焦作:旅游扶贫引致富“活水”

2018-10-11 14:49:4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废墟上建起的“云上的院子”成为云台山民宿的典范之作彭志华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博爱旅游国庆七天乐活动人气旺崔胜利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通过制作传统旅游工艺品,助贫困户增收姬姣姣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冰菊小镇姬姣姣摄

  旅游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引擎。

  近年来,焦作把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渠道,依托沿山、沿黄旅游资源,完善政策体系,注重培育特色,创新业态模式,强化帮扶对接,打响了乡村旅游品牌,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下,焦作正聚力发展全域旅游,形成了旅游富民发展新格局,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发上了“旅游财”。

  1

  特色乡村“花样”多

  “十一”黄金周期间,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游客如织。这里古朴的人文特色和独特的自然风貌,让游客感受记忆中的“老家”味道。

  莫沟村,曾是典型的“空心村”:除了留守儿童,就是孤独老人。2015年开始,孟州市依托莫沟村窑洞特色,邀请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团队进行规划,鼓励村民以树、地、房等入股,“众筹”2800万元对村里进行生态修复、绿色改造。

  莫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凯说,如今,废弃的窑院成了崭新的村委会大院,坍塌的土坯房上建起了“老苗图书馆”,村里开起了淘宝店、咖啡馆,毕业的大学生和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就业创业。

  这是焦作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扶贫融合的一个缩影。

  博爱县寨豁乡小底村通过发展樱桃观光农业园区,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成为焦作旅游产业项目精准发力扶贫工程的典范。

  在小底村带动下,周边的玄坦庙村、江岭、下岭后、探花庄等山区村庄发展起了休闲观光农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修武县一斗水村、东岭后村、平顶爻村等中国传统村落和郇封村、韩庄村等美丽乡村均收入民宿资源库,通过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助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近几年,焦作坚持突出山地特色、山水特色、田园特色,打造了‘老家莫沟’‘磨石坡’‘于庄三渡湾’等乡村旅游扶贫样板。”焦作市旅游局局长金贵斌说。

  2

  融合发展“模式”新

  10月6日,清晨第一缕阳光唤醒沉睡中的修武县西村乡金岭坡村。

  住在民宿“云上的院子”的游客张霞透过窗户向外望去,苍山莽莽,绿树环绕,莺啼鸟啭。她深吸一口清新空气,尽情欣赏山中秋色,举起手机定格美丽景致。

  昔日,这里是一片废旧的石屋。如今,一座集吃、住、游、健、养、乐于一体的乡村度假小镇“闪亮登场”,让游客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随着焦作全域旅游突飞猛进地发展,旅游扶贫为更多贫困村庄打开了致富空间。

  沁阳将常平村、九渡村、紫陵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成畜牧养殖观光园、文旅产业园、户外休闲度假基地等,实现了旅游带动发展的新态势。

  孟州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打造了丰润园特色农业观光园区,让60余名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修武县郇封镇与企业沟通协商,将产业扶贫资金通过资本收益的形式投入云台冰菊基地建设,企业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125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800元。

  武陟县西陶镇依托天惠农庄,在种植业、休闲观光、采摘特色农业等方面,加大对贫困人口培训力度,将农庄打造成了扶贫培训基地。

  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远近闻名的传统农业村——辛庄村一改往日面貌,依靠特色农业采摘、生态观光旅游成为致富明星村。

  中站区全力推动龙翔山全域旅游的发展,促进了百姓增收;马村区光伏农业观光项目与产业扶贫相结合,让周边村民用上了光伏发电……

  “旅游+民宿+扶贫”“旅游+就业+扶贫”“旅游+景区+扶贫”等模式,推动了旅游、扶贫、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了旅游扶贫的新路径、新业态、新模式。

  3

  景区帮扶“招数”实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形势下,如何依托“青山绿水”,换来“金山银山”?焦作通过压实云台山、青天河、陈家沟等景区帮扶责任,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村产业脱贫致富,促进贫困群众多元增收。

  云台山景区以旅游资源为基础,以深挖民俗文化为依托,以发展旅游产业为引线,让旅游扶贫成果多面开花:

  山脚下的岸上村一到晚上就成了“小香港”,人均收入10年间从600元增加到10万元;大山深处的一斗水村,20余家家庭旅馆,年可接待游客近8万人;平顶爻村20余人返乡创业,全村家庭宾馆、饭店已达13家……

  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介绍,围绕开发兵盘村、陪嫁妆村等传统古村落资源的机会,在全国探索“旅游+金融+民宿+扶贫”的旅游扶贫模式,实现了一笔资金、两头撬动、三方受益,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带贫。

  青天河景区培育扶持乡村酒店、生态采摘、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构建了“景乡一体、协同发展”旅游产业新体系,将绿水青山变成了“富民”的金山银山。

  温县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将陈家沟景区中国太极拳博物馆部分固定资产,租赁给太极拳文化产业公司经营,收取的租金折股量化到全县23个贫困村,每年带动贫困村增收15.4万元。

  旅游扶贫引来致富“活水”,既让贫困村留住了青山绿水,又让贫困村蹚出一条致富路。

  一连串数字道出旅游扶贫带来的红利: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657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6.7亿元,有效带动2968户、11205人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放眼怀川大地,旅游扶贫春风所到之处,致富之花渐次开放,一张张生动明媚的笑脸在山乡田野绽放。

  2017年,焦作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657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6.7亿元,有效带动2968户、11205人贫困人口实现增收(焦作观察记者 陈学桦 成安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