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2018-10-11 14:31:2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 韩自豪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西峡县湾潭村农耕文化园 封德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文化底蕴浓厚的赊店古镇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南阳府衙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峰峦叠嶂的南召五朵山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有中原红叶之都美誉的桐柏万顷红叶苑 陈军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宝天曼秋山送爽 余学雄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方城七峰山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南阳:交出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

  丹江湖旅游区

  金秋时节的桐柏山,秋花灿漫,山果飘香,引来周边市民携家带口,呼朋引伴郊游赏秋、采摘野果、品农家饭,享农家乐。

  恰逢国庆小长假,桐柏县城郊乡吴湾村马先超的农家院子里游客络绎不绝。马先超夫妻两人,动作麻利,配合默契,不大一会儿,一桌色香味俱佳的菜肴端了上来……

  马先超一边炒菜,一边跟记者唠嗑:“过去为了供养几个孩子上学,我在外东奔西走打零工,生活不稳定,家又照顾不了。如今城里人向往乡下,两年前,我把家里的院落简单收拾后办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8万多元,日子不愁了,天天都是唱着过。”

  吃旅游饭,发旅游财,这样的群众在南阳比比皆是。

  记者在采访中获得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1亿元,通过旅游扶贫带动脱贫7253户22474人。

  今年5月,全省乡村旅游暨旅游扶贫现场会在南阳召开,南阳旅游扶贫的亮点得到与会兄弟地市和与会领导的称赞,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高兴地说“看有看头,听有听头,南阳旅游扶贫大有可为。”

  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旅游资源,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府推动、规划提升、产业扶持、产品打造,示范创建、市场驱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高质量旅游扶贫新路。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发展思路的确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南阳是南水北调水源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又是传统农业大市,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的矛盾,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南阳审时度势,响亮提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旅游产业培育成南阳支柱产业,市县两级列支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用于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让乡村旅游成为可持续发展产业。

  凡事谋则立,不谋则废。整合旅游资源、开发精品景区必须规划先行。南阳新编定《南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近三年行动计划》,把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清单列出来,重点具体规划,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将建立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特色,具有观光、休闲、体验、度假、教育等多种功能的乡村旅游景区;先后为旅游资源较好的26个贫困村编制了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乡村旅游重点在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南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突出旅游元素,打造了西峡五里桥镇黄狮农游一体示范区、前营白庙民俗村、特色民宿鱼库村,内乡吴垭石头村、南召铁佛寺石头村、新野津湾村,淅川县凤凰古寨艺术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培育了卧龙月季、西峡香菇、猕猴桃、南召玉兰、新野蔬菜、桐柏茶叶、方城黄金梨、内乡薄壳核桃、淅川软籽石榴等为代表的观光休闲采摘农业,新野桃花节、南召玉兰赏花节、方城牡丹节、西峡李花节等节庆品牌逐步叫响,“西峡黄营猕猴桃、栗坪村山茱萸”“内乡郦邑贡菊”“镇平樱桃沟樱桃”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生态观光、户外攀岩、采摘体验、民宿民俗、滑雪温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房车露营地、自驾游营地等类别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发展乡村旅游,旨在推进三产融合,通过产业减贫。鉴于此,南阳强化旅游产业思维,大力实施“旅游+”,增强推动产业融合主动性。首先是,加快旅游业与特色农业、特色林果业、特色工业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培植了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农业”,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和宛城区汉冢乡卢园等分别依托当地特色观光农业,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与乡村旅游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其次是,推进“旅游+体育”,相继举办了全国群众登山暨河南省“三山同登”健身大会、体彩·环中原2018自行车公开赛(南阳·淅川站)暨淅川县第一届“渠首杯”自行车赛、首届“龙行中原”河南省全民龙舟大赛淅川站等体育赛事,吸引了全省及周边2.5万名运动员和近百万游客。

  推进“旅游+康养”,投资210亿元建设仲景养生小镇和紫山颐养小镇。西峡县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评为“中国天然氧吧”,成功举办2018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与信阳鸡公山等10余家景区共同成立中国山地避暑联盟;南召、西峡被省旅游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宛西制药、南召伏牛山天池、南阳医圣祠、丹江大观苑被省旅游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大健康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

  要发展就要解决钱的问题,南阳推进“旅游+金融”,全市共有9个县(区)成立了文化旅游投资建设开发公司,总资金规模13亿元,搭建起了旅游投融资平台,培育壮大了老界岭、宝天曼、丹江湖、七峰山、七十二潭、淮源等一批精品景区。

  两层徽派小楼沿着311国道依次排开,农耕文化园让游人流连忘返。国庆小长假期间,二郎坪镇湾潭村游客爆棚。“多亏了政府规划好,把俺们的破房子统一修葺,游客多了,足不出户,咱山里的农产品都卖出去了,俺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湾潭村村民张翠花说。在实践中,南阳充分发挥现有旅游景区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探索出“入股景区脱贫”“景区+农户”“景区+金融+农户”“景区和企业帮扶型”“吸纳农户转移就业”等扶贫新模式,带动2万多贫困群众参与其中、从中受益。西峡县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带动589户1457人实现脱贫;内乡县创造了党建+旅游+扶贫的好经验,实现5450户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方城县整合8个乡镇1400多户贫困户,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七峰山景区担保向银行申请了7000多万的扶贫小额贷款,由七峰山景区集中使用,贫困群众除可在景区安排就业外,每户每年还可从景区分到6000元红利。

  眼下,已经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战鼓雷动,南阳步履铿锵,以必胜的信心,坚决答好高质量旅游扶贫的时代答卷。(本报记者 刁良梓 本报通讯员 郭家聚 孙仲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