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美:半城青山半城水

2018-10-26 10:01:5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0月17日,焦作市民张倩站在民主路南水北调立交桥上,向不远处望去:工人们或蹲在地上栽植草坪,或手持水管给草坪浇水;大型工程车辆轰鸣作业,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正建设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西起丰收路,东至中原路,长约10公里。预计2020年完工,届时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是焦作全域推进百城提质,扎实创建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四城联创”的一个缩影。

  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抓手。10月12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周口召开,焦作作典型发言,介绍推广“焦作经验”。

  “近年来,通过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了城市品质,完善了城市功能,塑造了城市特色,增强了发展潜力,实现了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一座生态宜居幸福的高品质之城呼之欲出。”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

  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看来,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城市建设才得以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做好“以水润城”文章,实施水生态项目84个,建成一批县域环城水系、湿地公园等项目,南水北调生态休闲带、大沙河滨水景观带等水生态项目加快推进,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半城青山半城水”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做好“以绿荫城”文章,建成公路绿色廊道526公里,人均公园绿地14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逐步实现群众出行“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做好“以文化城”文章,挖掘太极、山水、名人、怀药、老工业基地等焦作特色文化元素,建成一批文化品牌和项目,成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城市。

  做好“以业兴城”文章,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效应明显,经济综合竞争力居中原经济区第4位。

  不仅如此,焦作坚持实施“一城带四城、协同抓创建”,各项工作快速推进,重点工作不断突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等。

  漫步在大街小巷,驻足在广场公园和公交车站,细看沿街商铺和窗口行业,一幅幅公益广告,处处都散发出一股青春文明的活力,犹如一股股清风扑面而来。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更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遵守文明公约、文明十条,营造了文明新风尚,培育文明风尚,打造“文明之城”。开展诚信守法“六进”活动,建成信用焦作网络平台,倡导诚信守法,打造“诚信之城”。

  范占先、郭欣欣两个家庭当选全国首届文明家庭,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谢延信、维和英雄申亮亮等一批先进典型,“中国好人榜”人数居全省前列,“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在全市蔚然成风。

  伴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融合推进的铿锵足音,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让焦作市民触摸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锻造了这座城市最美风景、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

  “只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转型提质为主题,深入开展‘四城联创’,统筹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就会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内涵。”徐衣显说。(焦作观察记者 陈学桦 成安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