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田间综合体助力精准脱贫

2018-10-26 17:23: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几年,焦作温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性使用了一种新的运作模式——田间综合体。10月26日,在温县番田镇田间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温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经济效益方面,20亩特色葡萄种植,不同季节采摘销售等纯收入10万元,鲈鱼养殖销售纯收入20万元,共计年纯收入可达30万元。”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番田镇段村、秦庄交界处,占地面积100亩,其中特色采摘区20亩,鲈鱼养殖区鱼塘4个计45亩,办公休闲区5亩,基础设施建筑面积262.5平方米;新打并配套机井4眼;架设8米宽50米长塑料大棚8座,建设防护网围墙800米,总投资192.4万元,其中申请财政资金68万元,项目自筹124.4万元。

  番田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田间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组织形式为参股分红,85户贫困户将到户增收项目资金68万元投入项目,占35.3%的股份,获得收益按所占股份分配。由于存在经营风险,项目建设方承诺每户每年保底收益1000元,贫困户除了股份收益外,还可以将自家耕地流转到项目用地上获得土地流转金。对有种养殖和学习技术愿望的贫困户,合作社将鱼塘、大棚租赁给贫困户经营,免费技术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优先吸纳其在基地务工。

   温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田间综合产业扶贫基地的落实,可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广利灌区的优质水源,促进温县绿色生态建设,为构建生态家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项目生产并销售的绿色产品,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不仅如此,该项目的建设还可带动番田镇85户贫困户增收及周边群众劳动就业,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并为温县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可谓一举多得。(文 张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