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罗山:吊桥“穷”老汉 见钱不“折”腰

2018-11-19 15:33: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日前,在信阳市罗山县周党镇的吊桥村大查组,贫困户胡春会、丁贤琴两口子拾金不昧的事成了村里的头条新闻。

  原来,11月7日立冬那天,下着雨,天格外冷。胡春会早早的吃罢早饭就忙着去周党街赶集,在周党大桥桥头,他发现一个没有带子的黑包,用脚踢踢,拾起来一看,还挺时尚的。是别人遗失的?他特意看看前后,没有人。赶集回到家,妻子丁贤琴发现了包包,打开一看,才发现这包内有4700元现金和身份证、驾驶证、航吊证、社保卡等若干证件。

  “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这不是我的钱,坚决不能要,花着不舒坦,良心上过不去。我是贫困户,我需要钱。但自己挣的钱用起来才踏实!还有这多的证件,要是补办起来得多麻烦,谁丢了不急呢!不管咋说都得找到失主,还给他。”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朴实的胡春会老人坚定地说,“我家虽然不富裕,但做人要本分,只要踏实肯干,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政府帮扶了我们这么多年,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我们也应该做点啥,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这4000多块钱对我家来说确实不是个小数目,但对失主来说肯定更重要。”老伴丁贤琴腼腆地说。

  “老胡根据包里身份证上的东峰村地址,联系了好几个该村的熟人,才知道失主杨庆祥是东峰村杨富厚的儿子。”村干部罗荣芳说,“失主杨庆祥家也困难得很,父亲5年作了6次手术,母亲前几天不幸去世,也是贫困户。杨庆祥在外务工开航吊,航吊证是他的打工吃饭的‘饭碗儿’,丢了,可能就打不了工啦!联系上失主后,杨庆祥正急得要命,还专门为老胡买东西上门感谢,老胡啥都不要,还说是小事儿,应该的!”

  人穷志不短,见钱不折腰。“胡春会一家因病致贫,家里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勤勤恳恳,从不向村里叫苦,一直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今年在帮扶人胡雪松的帮助下,养了两亩田的小龙虾,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500多元。”该村第一书记陈鑫说。

  沐浴春风培自尊,扶贫扶志断穷根。近年来,罗山县一直以“智志双扶”为指导,消除贫困户“等要靠”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胡春会一家虽家境贫寒,却不贪财;虽身患疾病,却心存感恩。下一步,我们将号召全村群众向胡春会和丁贤琴老人学习!进一步坚定大家脱贫信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该村扶贫队长、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璐信心满满地说。时逢初冬,天气乍寒,但胡春会夫妻拾金不昧的精神,为这个冬天传递着暖暖的正能量。(文 朱少德 陈世军 史笑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