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变成兴趣尤为可贵——访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兰红光

2018-11-22 11:18: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宣传部要求转载【三门峡摄影专题-标题摘要】把工作变成兴趣尤为可贵——访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兰红光

兰红光(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杜杰 摄

  “把兴趣变成工作并不难,但能把工作变成自己的兴趣,那才是难能可贵的。”11月18日上午,在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一节一展”)现场,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新华社高级记者兰红光站在自己的获奖作品前,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分享自己的摄影感言。当日,在参加完“一节一展”相关活动后,兰红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兰红光今年55岁,现任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他从事新闻摄影工作33年,参与了第十四至十九届党代会,第七至十三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以及三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等报道,多次参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报道,并3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兰红光亲身经历并记录下许多中国及世界极具时代、历史价值的新闻瞬间,他拍摄的新闻照片充满了温度和情感,镜头中的人物形象生动、神采奕奕。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三门峡,之前我在网络上已经了解到三门峡被称为‘天鹅之城’,非常期待在影展期间能去看一看白天鹅。”兰红光说,早在上学时就从课本上了解到三门峡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门峡大坝,此次三门峡之行,他希望能实地看一看这座闻名已久的宏伟工程。采访中,专注于人文摄影的兰红光表示,他想要用镜头记录下居住在陕州区地坑院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图景。

  在兰红光参评此次摄影金像奖的50幅作品中,既有政坛风云中的各国要人,也包括体育竞技场上的运动健儿。在谈到获奖心得时,兰红光说:“对于摄影来讲,将拍摄行为与个人兴趣爱好相结合,是一种十分有益的尝试,兴趣也是摄影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动力。”兰红光以自己的摄影经历为例告诉记者:“我十分喜欢体育运动。因此,在工作之余,我十分注意去记录体育赛场上的精彩瞬间。拍摄这些画面时,不要单纯地记录,而要用心去感受镜头前人物的心理,勤于动脑,带着思想去拍摄。”

  “要想拍出具有思想内涵的照片,摄影人不妨先挖掘出自身的优势,再想清楚自己所在地域的优势在哪里。经过深入挖掘,随着对摄影研究的深入,摄影对象和摄影范围就会越来越丰富。”兰红光建议。

  在交流中,兰红光表示,此次三门峡举办“一节一展”对城市摄影文化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一节一展”活动及各项摄影类相关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吸引一批高水平的摄影人才聚焦三门峡,也有利于三门峡本土摄影人的成长进步。(来源:三门峡日报 记者 徐小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