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西湖畔梧桐枝 金凤群来喜相逢

2018-12-27 10:25:05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房产-图片】常西湖畔梧桐枝 金凤群来喜相逢

品牌房企落子布局常西湖新区

【房产-图片】常西湖畔梧桐枝 金凤群来喜相逢

常西湖地下综合管廊剖面图

【房产-图片】常西湖畔梧桐枝 金凤群来喜相逢

常西湖新区优越的生态环境 记者 马健 图

【房产-图片】常西湖畔梧桐枝 金凤群来喜相逢

四大中心鸟瞰图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12月19日,常西湖新区再迎利好,坐落于中原区中原西路与富民路的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开始运行。进驻市级办事部门和单位45个,一期进驻事项878项,市民以后办事不用再东奔西跑了。

  随着政策、规划、生态优势的持续发力,常西湖不仅进驻了越来越多的政务机构,楼市更是风生水起。

  如今已有恒大、碧桂园、世茂、融信、永威、招商、金科、融侨、名门、华瑞、裕华等10余家品牌房企落子布局,他们带来的不仅有全国领先的产品线,还有财富的井喷增长。

  金风玉露喜相逢。大步向前的常西湖,正迎来一轮超级牛市。记者 王亚平

  十年郑东 十年郑西

  几乎每个老郑州人心里都珍藏着一份关于西郊的记忆。

  那儿,有他们的童年无忌、有他们的年少轻狂、有他们的青春芳华,也有他们最美好的怀念。

  特别是国棉厂时代,郑州西区就跟现在的郑东新区一样,聚集了政府最重视也是最赚钱的行业。

  从南到北,电缆厂、第二砂轮厂、煤矿机械厂、火力发电厂一字排开;建设路一带,五大国棉厂、印染厂、纺织机械厂依次就绪;郑州工程机械厂、郑州勘察机械厂、热电厂等也各就各位。

  时光如果倒退20多年,郑州最潮的东西一定会出现在“西郊”。说着吴侬软语,从上海、江苏等地来到郑州的棉纺巾帼们,成就着“棉纺城”的辉煌,也把最时尚的生活方式带到了郑州。

  比如,曾经在碧沙岗高调亮相的郑州商业大厦,它不仅是郑州商业的“六朵金花”,也是闻名全国声震东南亚“中原商战”的主角之一。

  开业时,郑州商业大厦甚至在央视打出了“全国一流,河南最大”的广告。开业第一天营业额就达100多万元。

  当时的商业大厦所在的位置算得上是当时郑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因为紧邻几大国棉厂,如日中天的工厂发放着令人骄傲的工资,蕴藏着巨大的消费人群。

  后来,“城市向东,居住向北”的新时代思潮,无情地冲刷着西区昔日的荣耀。

  东区规划超前,政府强力推动,成了新的带头大哥。而北区依靠着金水区的强大带动力,牢牢坐稳了第二的位置。

  10年前,地处城乡接合部的郑州东区,凭借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转眼之间成为如今令世人瞩目的郑东新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东区已经成为郑州最重要的一张城市名片。

  然而,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新晋一员,郑州却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那就是东西发展的严重失衡,只要我们稍微对比下郑州在东西方向商务区的规划,就很容易发现这个事实,东区有CBD、高铁区、北龙湖,而西区商务核心区数量却寥寥无几。

  正是为了平衡城市在东西发展上的失衡,2012年,郑州提出了“一心两翼”的发展思路,即以中心城区为中心,向着东西两个方向发展。

  一心两翼 郑西崛起

  2012年,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心两翼”的城市发展战略。

  2015年9月,市政府委托市规划局对郑州西区城市中央文化区(CCD)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公开招标,确定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城市设计及总体协调》(“四个中心”)建筑方案。

  CCD全称Central Culture District,是中央文化区的缩写,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市民文化生活为主体的公共服务中心。

  这个规划面积为39平方公里的常西湖新区,承载了城市向西的发展大计。

  常西湖新区位于郑州市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北至化工路,南至常庄水库二七区边界。

  按照政府规划中的说法,该区域的定位是要将常西湖新区建设成郑州西部高档的行政中心、高端的商务服务中心、高尚的生态宜居中心、高品位的休闲旅游中心以及先进的文化传承中心。

  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行政办公、总部经济、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旅游休闲、高端商业商务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常西湖高起点、高规划,备受期待。

  行政核心。政府的高度重视是一个新区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国几乎所有的城市,其市府新区都是价值高地。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入驻常西湖,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四个中心。四个中心将成为郑州的新地标。奥体中心、文博中心、市民中心、传媒中心自西向东一字排开。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郑州市在公共文化事业方面一次性投入最大的项目,四个中心无疑是常西湖新区规划的最大亮点。

  地下“城市”。常西湖将首次出现“无车化”通行区。3层“地下城”规划以公共停车场、单位停车场以及商业设施为主,同时设置地下交通环廊贯穿各停车场,形成一个完整的地下系统。

  一层为步行空间和商业空间;二层设有交通环廊,建成后,机动车必须通过出入口在此行驶;三层则集中纳入水电热气通信等市政管线。在这里,连直饮水、再生水也是专管专用。

  资源充沛。“四河五湖五公园”,常西湖是郑州少见的多水系区域,西流湖、南水北调运河、常庄水库……这里还有地铁1号线、6号线、10号线和14号线穿过,通达全城。

  常西湖新区的横空出世,让曾经繁华后来沉寂的郑州西区迎来了重新崛起的希望。

  常西湖畔 硕果盈盈

  常西湖整体区域规划建设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以南水北调为界分为南北两个板块,北核心区占地3.2平方公里,包括市民公共服务区和九州坊;南核心区规划包括“四个中心”: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

  经过几年建设,目前的常西湖处于蜕变前夜,正欲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四个中心”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地下交通环廊、综合管廊今年就要完工;四环高架预计明年6月底主线通车;6号线部分站点明年开通;14号线从星空站到铁炉站明年开通,在奥体中心换乘6号线,铁炉站换乘1号线贯通东西城区。

  前几天,记者沿着陇海高架一路向西。高架上能看到奥体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文博艺术中心4个正在建设的庞然大物。

  看不到的,是河南首座地下交通环廊,1号线、6号线、10号线和14号线地铁,还有秀水河、须水湖、市民公园湖、九曲莲湖等河流水系。

  从富民路匝道下桥后,便来到了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项目所在地。

  在郑州奥体中心的施工工地记者看到,工地上塔吊林立,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据项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一场两馆”主体结构已完成,装饰装修完成85%,正在进行主场馆机电设备、幕墙屋面的安装。

  奥体中心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和两层地下停车场,其规模相当于16个航海体育场,建成后可同时容纳近8万人。

  除了奥体中心,另外3个中心主体结构也已完成施工。其中,文博艺术中心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美术馆档案史志馆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水电暖通消防施工,大剧院正在进行舞台设备安装;市民活动中心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幕墙安装,消防、通风、电气等专业设备安装、布线正在按计划进行……

  尤其是明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这里盛大举行。此项盛事每四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0届,是我国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

  对于一个城市,能够举办一个全国性、世界性的盛会,无疑能极大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且能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变城市面貌。

  这将是常西湖配套成熟的天然催化剂,而时间节点几乎触手可及。

  和家人一起在湖边散步,和孩子一起跑步、游泳,去四个中心感受艺术熏陶,陪父母看一场精彩演出,周末一起湖上泛舟乐享天伦……这样的美好生活,即将在常西湖成为现实。

  金凤群来 宜居新区

  随着政策、规划、生态优势的持续发力,常西湖楼市变得风生水起,诸强争霸抢占价值洼地。

  目前,已有恒大、碧桂园、世茂、融信、永威、招商、金科、融侨、名门、华瑞、裕华等10余家品牌房企落子常西湖。他们带来了宜居的产品线,带来了西区人民翘首以待的高品质生活。

  那目前常西湖有哪些房地产项目呢?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碧桂园·西湖

  碧桂园·西湖项目围绕西流湖开发,将把片区7.7平方公里打造为西区中心,计划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我们将按照政府规划标准和企业开发理念,稳步助推片区建设,打造城市新名片。”一名项目负责人表示,碧桂园西湖项目的示范区即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当前,首付21万起,即可购买该项目临街铺,建筑面积95~315平方米,仅15间不要犹豫。周边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提供强大的支撑,更有南北4高架(西三环、北三环、农业高架、陇海快速路)畅达全郑州。

  ★璀璨熙湖

  该项目位于常西湖南核心区域,是目前区域位置最好的楼盘之一。

  璀璨熙湖由一线房企世茂和本土实力房企振兴联合打造。世茂被称为“豪宅教父”,旗下的上海世茂滨江花园、世茂佘山庄园、世茂西山龙胤都是国内豪宅的标杆之作。

  据悉,璀璨熙湖首批推出6栋小高层、5栋洋房,容积率2.0,面积在96~143㎡,真正的低密度社区。

  ★永威西郡

  作为本土房企中的佼佼者,永威是较早进驻常西湖新区的房企之一。

  该项目位于陇海路与西四环交会处向北800米路西(郑州植物园对面),紧临四大中心,可以说是目前距离奥体最近的一个在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郑州西区标志性高档精品社区。

  目前,该项目即将推出新品,包括建筑面积88~141㎡的高层住宅,建筑面积26~52㎡的创变公寓。

  ★融信奥体世纪

  2018年融信中国第四事业部开疆华北,拓土中原,深耕中国心,千亿扩局来到郑州,落地城市之窗系、世纪系、城系、府系等,以土地与客户需求的双重导向深入挖掘城市文化价值。

  在常西湖区域,融信落子“世纪系”来匹配价值风口下的奥体板块,代言郑州时代精神和人居理想。

  从杭州奥体,到郑州奥体,世纪系2.0再升级,传承高端产品系的内核,精研约58万平方米品质住区,引领Well健康生活。

  该项目位于西四环与陇海快速路交会处东南角。

  ★华瑞紫韵城

  项目东临西三环、西临西四环及绕城高速、南临陇海高架,地铁1号线途经项目,是集住宅、大型集中商业、甲级写字楼、星级酒店、高端公寓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目前在售房源面积为75~115㎡两房、三房。还有一部分今年7月交过的现房,面积135~168㎡。

  此外,记者了解到,常西湖还有一些储备地块没有亮相,如名门西岗、恒大地块、康桥须水储备地块、金科地块、中晟地块、裕华铁炉储备地块等。

  ■记者手记

  万紫千红之中,常西湖已经成为郑州的超级网红。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傲然矗立,这些新地标已经成为郑州的文化象征。

  每次途经此处,都感觉事隔三日当刮目相看。壮观的工地热火朝天,天际线也在活力的燃烧下渐有层次。这或许是郑州近年来最繁忙的工地,每天都在快马加鞭。

  未来的市府载体,郑州市的极枢重地,决定了其牵一发而动全身、汇万流而归全宗的高大上属性。加速度的发展引爆了区域动量,常西湖新区即将跨入光速红利时期。

  西区,承载着一代人对于郑州的回忆。常西湖新区更是承载着郑州西部区域荣耀复兴的重任。它与郑东新区CBD遥相呼应,连接城市发展,不管是规划、交通、生态环境,红利不断,常西湖新区的未来价值不可估量。

  常西湖畔梧桐枝 金凤群来喜相逢。

  祝福常西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