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总工会2019年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做好“十件实事”

2019-01-08 08:56: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帮助2万户建档立卡城市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试点推进职工绿色出行补贴常态化;万场文艺演出送基层;继续为全省5万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专项资金支持对环卫工人免费早餐……近日,河南省总工会对全省工会新一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在服务大局上重点实施建功新时代主力军、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职工素质提升、工匠选树及师带徒“匠带兵”、农民工维权服务“五大行动”的同时,深入推进工会改革,持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职工群众关切,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力量办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做实做细服务职工工作,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开创全省工会工作新局面。

  “全省各级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突出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完成好省工会十五大的目标任务,以更优更实的服务暖心聚心,进一步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

  力争办好的“十件实事”:

  1.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2019年,全省将完成纳入国家建档立卡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2万户。

  2.鼓励工会会员绿色出行。2019年,河南省总工会将在省直机关试点,凡工会会员坐公交、地铁的,由省总工会和省直工会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实名制普惠补贴。同时,省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补贴各省辖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绿色出行活动。

  3.深化就业创业服务。2019年,全省工会系统力争开展技能培训12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5万人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创业或就业1.2万人次。

  4.加大对创新工作室和大工匠的扶持力度。2019年,河南省总工会将选树50家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每家补贴由1万元增加到5万元;修改《中原大工匠选树管理办法(试行)》,对当选的中原大工匠每人奖励由1万元增加到2万元。

  5.深化劳模关爱工程。2019年,省总工会组织260名劳模参加疗休养,比上年增加100名;继续为全省5万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免费赠送50亿元额度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6.开展困难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2019年,省总工会将安排专项资金,为纳入国家建档立卡的城市困难家庭的女职工及困难职工妻子进行“两癌”筛查。

  7.支持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2019年,河南省总工会将在全省选择2000家统一标识、统一名称、统一标准,具有工会元素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省总工会给予每家1万元补贴。

  8.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2019年,省总工会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9.延伸金秋助学链条。2019年,全省工会系统将筹集金秋助学资金7500万元以上,资助困难学子2万人以上。

  10.万场文艺演出下基层。2019年,全省各级工会将组织开展1.1万场文艺演出,覆盖职工200万人。

  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

  1.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2019年全省工会系统“四赛一争”劳动和技能竞赛力争覆盖职工1000万人次。

  2.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2019年,全省各级工会力争新建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100个,组织更多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劳模志愿服务队参加到行动中来;联合省扶贫办评选“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十大领军人物”,继续选树30家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并对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各级评选表彰中给予重点倾斜。

  3.职工素质提升行动。2019年,全省工会系统将帮助12.5万名职工提升一个学历等级、37.5万名职工提升一个技能等级。

  4.万名工匠选树和师带徒“匠”带兵行动。2019年,全省各级工会力争选树各类工匠人才2500名,同时积极借助报刊、网站、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5.农民工维权服务行动。2019年,全省将新增农民工入会25万人以上,力争农民工维权诉求回复率达到100%。(文 丁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