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以色列高效农业扎根内乡县

2019-01-10 10:53: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2019年1月5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的“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走进南阳市内乡县,在中(中国)以(以色列)高效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以下简称:中以合作示范园),采访团队对高效农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以色列高效农业扎根内乡县

  据了解,中以合作示范园由内乡县政府、河南牧原集团与以色列索力农业高科技公司合作设立,引进以色列先进的种植栽培技术及蔬菜新品种,致力于建设集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优质蔬菜生产销售、农业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

  内乡县有着悠久的种菜历史,所产蔬菜销往湖北、陕西、浙江、河北等地,长期以来遵循传统的蔬菜种植方式,存在蔬菜种苗品质低、种植效率低下、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以色列索力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节水灌溉、温室栽培等现代农业技术,尤其是在番茄品质遗传及分子育种研究方面有着突出的科技成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南阳: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以色列高效农业扎根内乡县

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全景(陈浩 摄)

  近年来,内乡县政府积极寻求当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突破口。河南牧原公司积极探索发展种养结合、种养平衡的循环产业。三方经过多次考察和深度对接洽谈,中以合作示范园终于成功落地内乡县。示范园规划建设核心种植区、露天示范区、休闲乐活区、品尝观光区、产品购物区、研发培训中心等“五区一中心”。2018-2020年示范园预计投资1亿元,计划建设培训中心、露天示范区、育种实验室、日光温室大棚等项目。

  “高科技+高品质” 示范园瓜果蔬菜飘香

 高标准设施建设。据悉,中以合作示范园一期占地468亩,自2017年1月开工以来,目前已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154亩的以色列核心生产区,包含2个无土栽培温室、1个水培大棚、2个有土栽培大棚、1个育苗大棚、1个育苗服务中心、1座水肥控制中心、1个包装车间、54亩露天示范种植区,另有中式日光温室大棚6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南阳: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以色列高效农业扎根内乡县

水培大棚(仝瑞勤 摄)

  高质量品种培育。现代化农业科技渗透到园区内施肥、营养配比、种子繁育、栽培、管理、节水灌溉等每一个生产环节之中。目前,示范园已成功培育出11个产品54个不同品种,引进无土栽培、水培栽培等多种先进种植模式。示范园采用水培技术、在无菌无农药环境下生产的以色列“莎拉女皇”生菜像花朵一样,可直接食用,3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可实现年产40万颗生菜,年产值200万元,利润可达90万元。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南阳: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以色列高效农业扎根内乡县

采用水培技术、在无菌无农药环境下生长的生菜(仝瑞勤 摄)

  以色列智能联动温室大棚每个占地3000平方米,年产“大卫王子”小番茄10万公斤,年产值可达200万元。生产出的小番茄色泽红润,单株产量可达40斤,是国内同类温室产品产量的3-5倍,亩均销售额可达到60-80万元,利润可达15-20万元。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南阳: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以色列高效农业扎根内乡县

示范园产出的小番茄(丁艳 摄)

  在脱贫攻坚重要时期,示范园通过牧原食品“3+N”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2018年,牧原食品通过劳务外包方式安排贫困户参与园区建设、运营,达300余人次,通过转移就业方式为6名建档立卡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岗位,实现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实现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