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2019-01-11 15:52: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和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构建与测度研究——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了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情况。报告从环境、经济、社会、治理等4个维度分析了2017年全省18个地市发展情况。综合分析显示,郑州、洛阳、许昌位居2018年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榜前三名。

  报告显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综合得分较好的城市位于以郑州为核心的区域内,可持续发展度排名前五的依次是郑州、洛阳、许昌、焦作、鹤壁,即郑州大都市区内各城市协作及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其中,郑、洛、许是产业发展带动其他领域绩效上升,焦作和鹤壁有较好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基础。

  报告还发布了各城市总体可持续发展度排名的变化情况,其中郑州、洛阳、济源稳定在较高的水平上,出现向下波动的是安阳、濮阳等,出现向上波动的城市有开封、鹤壁、三门峡、商丘。近3年来,河南城市发展已经形成整体格局:中心以郑、洛、许、焦、济为优势地带,周边城市发展相对滞后,有待以经济转型为引擎实施全面提升。

  该项目研究自2015年底启动以来持续开展将近4年,由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郭栋研究员和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共同提出,并组建形成了两个研究院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等美中合作多元化的研究团队。

  项目研究通过专家和地方领导充分讨论交流,预先规划出一套涵盖经济、环境、社会和制度治理等方面的关于中国、河南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指标。课题组自2015年以来,制定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调查问卷》共计五个部分,约300多个小选项,在河南省内郑州市(大都市类型)、驻马店市(传统农业城市类型)、平顶山市(传统工业城市类型)三个市,分别进行数场座谈会,并在每个城市随机抽样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以获取公民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体系的认知重要度,结合公众意见选取指标体系,是该指标体系的特色之一。

  该研究项目将持续开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与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合作将紧密合作下去,预计将来在每年下半年左右的时间发布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排名,并印刷成书发布。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势必要有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帮助政府综合评估及治理。(文 李少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