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固始县徐集乡: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出彩新篇章

2019-01-11 15:52: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脱贫攻坚号角吹响近三年以来,在信阳市固始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援建单位大力支持下,徐集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干群,奋力画好“三张图”、精心绘制“三份图”、用心鼓起“三股劲”,用艰辛探索与不懈努力在75平方公里徐集大地上绘制了奋力脱贫攻坚、矢志乡村振兴的出彩篇章。

  截至2018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1.06%,“两不愁、三保障”等退出指标超额完成;新建扶贫带动车间15个,年创产值8500万余元,产业扶贫工作跻身全县前列;教育卫生扶贫成效显著,县卫生院获评“全国人民满意乡镇卫生院”荣誉称号,得到上级组织、人民群众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誉。

  画好“三张图”,一以贯之严部署

  徐集乡党委政府高点站位、细致谋划,从画好“三张图”入手,将上级要求与徐集实际紧密对标,制定形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乡扶贫攻坚实践的清晰蓝图。

  一是绘制好战略统筹的“规划图”。2016年3月,新一届党委制定形成了打赢全乡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对全乡2371户61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不落一人,着力补齐发展短板。

  二是绘制好规划落地的“施工图”。乡党委政府“小”处落笔,“细”字着墨,制定“四个狠抓”配套举措,坚决确保规划顺利落地。

  三是绘制好推进实施的“保障图”。乡里将强化保障置于优先位置,将上级转移支付和本级财力优先向扶贫一线倾斜,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渠道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进一步做大财力保障。

  绘制“三张表”,一脉相承重落实

  乡党委政府从绘制“三张表”着力,将扶贫攻坚的宏大规划转化为徐集大地的生动实践。

  一是建立“分工表”,厘清职责抓落实。信阳市派乡专职副书记祁成斌坚守扶贫主业,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全乡教师轮训工作,开创全县先河,得到广泛好评。

  二是建立“进度表”,紧跟节奏抓落实。交通、产业等扶贫项目是扶贫攻坚的基础环节,对确保扶贫攻坚取得预期成效具有重要作用。两年多以来,徐集乡党委政府以建立项目建设进度表的形式,对各项目开工时间、督导方式、验收项目、竣工节点逐一明确、逐一公开,用倒排工期力促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三是建立“体检表”,查找差距抓落实。热情欢迎督导,虚心整改问题,是徐集乡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特色。2018年12月,徐集乡吴庙村高分顺利通过市贫困县退出抽查考核,未等乡村干部拍手称庆、稍有放松,乡党委政府即第一时间组织全乡情况反馈会,谈成绩一笔带过,讲问题连篇累牍,一口气通报了政策落实、扶贫宣传、干部作风方面的“体检结果”8类17条,明确要求各村举一反三,对照整改。

  鼓足“三股劲”,一鼓作气求胜利

  在扶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的紧要关头,徐集乡党委政府从激发全员内生动力入手,深入传承焦裕禄精神,大力弘扬“三股劲”品格,引领全乡扶贫工作始终正气充盈、凯歌行进。

  一是以一股子“亲劲”对群众。全乡广大干群带着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倾真心、帮真贫,办实事、做奉献,涌现出许多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二是以一股子韧劲抓工作。为力促产业扶贫,花棚村支部书记丁亚勇两个月内三下苏州,诚意邀请、亲情招商,硬是凭借着那么一股劲,感动了老乡,感染了老板,引进扶贫企业两家,实现了花棚村工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三是以一股子拼劲干事业。在扶贫攻坚全面总攻阶段,徐集乡干群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豪迈气魄向横阻在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发起顽强冲锋,将一条条民生企望收集上来,将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下去。(文 朱少德 许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