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郑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9-01-18 12:00:15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科教-文字列表】2019中国·郑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科教-文字列表】2019中国·郑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科教-文字列表】2019中国·郑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科教-文字列表】2019中国·郑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郑州日报讯: 1月16日,2019中国·郑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郑州高新区开幕,与会专家汇聚一堂,探讨如何系统性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市场化配置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出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张景安,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出席活动。

  论坛在郑州市政府、河南省科技厅指导下,由郑州市科技局和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华为中国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刘少华,腾讯众创高级总监、腾讯众创空间全国运营负责人唐彭壮,科特勒咨询集团(KMG)中国区总裁曹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监事会监事长李明远,蔚来汽车用户发展负责人章乐等参加活动。

  搭建对接平台,实现发展共赢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说,本次高峰论坛以“双创升级、活力郑州”为主旨,旨在宣传“双创”政策、展示创新成果、搭建对接平台、实现发展共赢,对引领支撑和带动创新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高新区是全国第一批、河南第一家国家级高新区,也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作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示范区,高新区一直高度重视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创新环境的营造,构建了“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进入新时代,郑州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发展更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高新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以“郑创汇”为媒介,与创新创业者和相关机构在多个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希望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新亭表示,近年来,郑州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凝聚了大批来自国内外的创客群体,创新创业在郑州蔚然成风,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加速形成,郑州正在成为中原大地乃至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百亿元创新创业基金,扶持创新创业团队

  史占勇说,郑州将不遗余力为广大创客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营造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外来企业大有作为、创业群体茁壮成长的良好氛围。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双创”基地,积极推进“郑开双创走廊”建设,实现创新、创业、创投、创客的良性联动,吸引集聚对接国内外顶尖人才、创新项目、创新金融等优质创新资源,系统性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把郑州打造成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据介绍,目前,郑州全市拥有市级以上研发中心2717家、各类科技人才100余万人,聚集了全省30%以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30%以上的上市企业和50%以上的新三板企业,还发布了“智汇郑州”人才新政30条,设立了100亿元创新创业基金,对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扶持,努力让各类人才在郑州创新创业的成本更低、负担更小、享受到的政策更优惠。

  创新驱动发展是全省的优先战略

  何守法在讲话中说,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连续多年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省的优先战略,出台了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持续培育壮大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等“四个一批”,将创新创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举措,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手段,成为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这次大会以“双创升级、活力郑州”为主旨,宣传“双创”政策、展示创新成果、搭建对接平台、实现发展共赢,对引领支撑和带动创新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河南将敞开更加宽广的胸怀、实施更加积极的政策、营造更加优越的环境、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努力为各类人才在河南创新发展、成就事业提供保障。

  来自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领军人物、优秀企业家、创业先锋和创客团队,共同围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分享交流,为郑州市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指引和方向。

  协同创新,组合各方科技创新资源

  面对台下众多创客,张景安说,希望大家今后要更加注重组织创新、协同创新,将各方科技创新资源组合起来,避免单打独斗,互相协助,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让更多创新幼苗长成参天大树;要注重精英创新、优势集聚,培养更多的创业领军人物,引导优势创新创业企业和资源在本地集聚;要注重创新创业“六大异军突起”的情况,包括孵化器、创客、归雁创业、独角兽、石墨烯和人工智能,借势发展,同时要通过自身努力,创造出更多的“异军突起”。

  郑州市聘请23名科技创新创业导师

  郑州市政府首次聘请华为、腾讯等企业23位重量级创新创业人士担任大众创业导师,为郑州地区创新创业者提供长期的指导和帮助。论坛上,来自猪八戒网、华为、腾讯、科特勒咨询集团的特邀嘉宾围绕“市场化配置创新创业资源、系统性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动中小型企业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创业分享和演讲。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在论坛现场宣布,将对辖区创新创业企业实施创新发展服务券政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支持企业在高新区创新发展。(记者 孙庆辉 方宝岭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