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媒体人走进信阳潢川 探寻黄姓千年历史渊源

2019-04-10 18:43: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4月9日,以“传承中华文化暨寻找乡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媒体“姓氏寻根”联合采访活动走进信阳市潢川县黄姓祖根地,探寻中华黄姓千年历史渊源。

  潢川县历史悠久,古为黄国,历经夏、商、周三朝1400年而不衰,是中华黄姓发源地,也是战国四君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故里。唐林宝《元和姓纂》中记载:“黄,陆终之后,受封于黄,为楚所灭,以国为氏。”据中华姓氏文化典籍中的记载,“黄氏嬴姓,陆终之后,受封于黄,今光州定城西十二里有黄国故城,在楚与国也,僖公十二年为楚所灭,子孙以国为氏。”大量古籍和考古发现证明,黄姓源于黄国,根在潢川。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黄国故城遗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的黄太子伯克盘、叔单鼎等珍贵文物现珍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

  据中国潢川中华黄姓研究会会长黄运庚介绍,黄国故城是一处始建于西周时期的大型古城遗址,城内面积约2.8平方公里,是河南省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春秋时期诸侯国都城。黄国故城遗址包括黄国故城城区和春申君黄歇墓葬区。如今,后人为纪念黄国故城,在其遗址上建起了一座颇具规模的仿古建筑。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走进信阳潢川 探寻黄姓千年历史渊源

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在黄国故城博物馆内采访拍摄 摄影 仝瑞勤

  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来到黄国故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尊叔单鼎。两尊叔单鼎三足两耳,体积庞大,有顶天立地之感。这两尊鼎全为青铜材质,造型大气磅礴。叔单鼎在黄国故城出土,曾在海内外展览,成为黄国故城遗址的瑰宝。

【河南原创】海峡两岸媒体人走进信阳潢川 探寻黄姓千年历史渊源

海峡两岸媒体人一行在黄国故城博物馆内参观了解其历史文化发展 摄影 仝瑞勤

  黄国故城广场上十四根石柱屹然挺立。黄国纪念堂白墙青瓦,显得更加大气凛然、庄重严肃。大殿内画梁雕柱,朴拙典雅。黄国故城陈列馆中供奉着春申公等黄姓先祖,馆内摆放着众多出土文物、黄姓名人牌匾。

  黄运庚表示,虽然黄国已不复存在,但每年仍有众多海内外黄姓人前来寻根敬祖。作为黄姓追寻故里,黄国故城对弘扬地域传统文化、发展地方经济有重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