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实招硬招 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加油”

2019-05-30 10:41: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拿出实招硬招 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加油”

森源集团泵车生产线。在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下,企业产销两旺 乔利峰 摄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拿出实招硬招 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加油”

禹州市钢结构建筑成行业新宠 朱宁 摄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拿出实招硬招 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加油”

平煤隆基迅速崛起,产品供不应求 朱宁 摄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拿出实招硬招 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加油”

瑞贝卡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朱宁 摄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拿出实招硬招 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加油”

裕丰纺织新项目 朱宁 摄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拿出实招硬招 许昌“四个一百”为民企“加油”

鑫金汇特钢产品车间。不锈钢产品正陆续发往全国各地 李卫学 摄

  企业有技术,产品有销路,想扩大产能却缺乏资金,让禹州市恒利来实业公司总经理王迎战觉得“胸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正在他焦急之时,是当地金融工作局与银行上门服务,1000万元科技贷资金破解“资金难”,推动了企业新的生产线投入运行。

  像恒利来实业公司摆脱困境一样,“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让广大许昌民营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许昌,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新增就业。为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许昌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县领导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00家企业银企对接、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

  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表示,持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就是瞄准民营企业的痛点和难点,“搬走”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化解“融资难”——帮助企业解资金之渴

  旺能环保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许昌分行达成1亿元的贷款意向,用于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绿洲农业、美特桥架等企业先后获得2.7亿元调贷资金……许昌市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以来,因融资难一筹莫展的民营企业家纷纷收到了“大礼包”。

  “民营经济是支撑许昌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但不少民营企业也面临‘成长中的烦恼’,不同程度出现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许昌市市长史根治介绍,“‘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就是要集中精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

  2018年年底,在许昌市100家企业银企对接专项行动第一次推进会上,41家民营企业与24家银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9.4亿元。截至今年4月,380家企业与银行开展对接,签约金额77.6亿元,到位资金74.7亿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德威科技公司在解决融资难题后,轻装上阵,与奔驰、大众等车业巨头签订了3年50万只镁合金轮毂的订单,总价值逾5亿元。

  与融资难相比,一些民营企业深陷担保链的泥潭难以自拔。金福源发制品公司的假发产品质量一流,却因担保链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得知该公司遇到的困难后,许昌市委、市政府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最终使难题有效化解。公司董事长吴学章表示:“‘四个一百’解除了我们头上的‘金箍’,使企业发展迎来了春天!”

  为化解企业因担保链产生的风险,许昌市出台了《许昌市100家担保链风险企业化解处置实施办法》,并召集26家金融机构召开动员会,对银企对接和企业担保链排查工作进行部署。目前全市66家企业担保链风险问题逐步化解,重新焕发活力。

  如今,许昌“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成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优化营商环境的“代名词”,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广大企业家真诚拥护。

  许昌万里路桥集团董事长张良奇说:“‘四个一百’真正让企业卸下了包袱、吃下了‘定心丸’,提振了拓展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把全部精力放在经营管理上,争取早日上市!”

  破解“转型难”——帮助企业走创新之路

  禹州市天源集团是一家传统能源企业,随着能源行业发展形势变化,企业结合禹州“药都”优势,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我们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破译青蒿‘密码’,打破了青蒿只能在长江以南区域种植的传统,实现了青蒿素的低成本、高质量提取和产业化应用。”天源集团董事长郭建钊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禹州上马了全国最大的青蒿素提取生产线,迈出了由能源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

  为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许昌市注重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推动民营企业向“高新尖”升级蝶变。

  大森机电公司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开始与德国GTA机械公司洽谈并购事宜。但因多种原因,并购合作谈判进展缓慢,企业一度打起“退堂鼓”。如今,在许昌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大森机电公司逐一解决了并购中存在的融资渠道、外汇通道等问题,诠释了“蛇吞象”的精彩故事,也成功“接轨”欧洲一流勘探设备制造技术。“‘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就是‘及时雨’,不断推动我们公司在服务、技术方面转型,向智能制造领域进军。”大森机电公司总经理冯超说。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许昌市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使行政审批事项“瘦身”至全省最少的93项,让民营企业“只用找路,不用求人”。许昌市还健全完善了“联席办公”“政企互动”“督查通报”等6项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共收集问题1403个,已办结1263个,办结率为90%。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各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涌现——

  长葛市开展抓引导、抓专班、抓服务“三抓”,建立新上项目“驻厂员”制度,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禹州市把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四个一百”服务范围;魏都区为确保项目早日落地,选派得力干部到怀柔等地“挂职”;建安区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全程跟进服务项目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对重大项目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项目并联审批、全程无偿代办……

  优环境、解难题、转作风,干部沉到一线、服务贴心,民企“轻装上阵”,迸发活力。

  纾解“经营难”——帮助企业补发展之短

  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如何找准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许昌市做到领导带头、问题导向和精准施策。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后,许昌市27名市级领导同志和205位县、科级干部深入428家企业及151个项目一线,用真心、下真劲,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并在分包联系的过程中,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工作局面。

  精准服务是解决企业难题的重要举措。在“四个一百”行动中,许昌市针对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不同需求,做到了靶向发力、精准“滴灌”。

  针对能信热电公司在非供热季产能释放率低的问题,许昌市相关部门引导企业发挥现有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能力,引进全新的腐竹生产线,释放多余产能;针对金汇中超不锈钢科技公司的用电需求问题,国网许昌供电公司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协同企业制定了精准核算用电需量等措施,每月可减少电费支出上百万元;针对森源电气公司三期项目地下物迁移和建筑材料运输问题,政府部门特事特办,为项目推进赢得了宝贵时间……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的战略举措。在今年的《许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许昌市亮出了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组合拳”——

  “对困难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持续管理,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畅通企业家投诉渠道,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

  “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加快许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胡五岳表示,许昌市将在持续深化工业领域“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四个一百”覆盖范围,推动全市各个领域节点突破,步步攀高,为许昌建设“智造之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