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千亩湖畔好风光

2019-07-18 10:09: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名景-图片】临颍县千亩湖畔好风光

临颍县黄龙湿地公园 临颍县委宣传部提供

  7月14日早晨,在距离蒋先云烈士牺牲地不远的临颍县黄龙湿地公园里,琅琅读书声传来,一大群孩子在几名志愿者老师带领下正在诵读诗词。这里是“中华文化润临颍”暑期公益晨读活动的一个地点。沐浴着晨风,拥抱着朝阳,依偎着湖水,一个个亲近经典的孩子成为夏日临颍最美的风景。

  其实,这个如今水清河畅、花木繁盛,被俗称为“千亩湖”的湿地公园,几年前还是个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废旧窑坑。

  变化来自临颍县近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建提质工程。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临颍县巧借南水北调水源,建成了占地2500亩、库容60万立方米的黄龙湿地保护区;另一方面,对2座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提标改造,并打造出30公里生态景观带,形成了“两河六湖一湿地”生态水系。同时,临颍县对城区57公里道路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建成5300亩生态林带,在城郊建成了占地1万多亩的颍南、颍北两个森林公园,并沿过境道路打造了8万多亩花卉苗木产业带。一个“人在画中游”“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文明生态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临颍县的美誉度和吸引力越来越强,产业不断集聚发展。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体两翼、三区联动、晋位升级”发展思路,临颍县规划建设了23.72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区、9.9平方公里现代家居园区和9.8平方公里现代物流园区,构筑了40多平方公里的工业发展载体,形成了休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主导产业,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一个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的县区。

  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吸引了包括周边县区在内的大批农村人口向临颍城区转移,临颍县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近年来,临颍县城镇化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城市规划面积拓展到4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29平方公里,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精气神得到极大提高。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如今,烈士纪念碑前,700多年树龄的古柏依然郁郁葱葱。“临颍是有着像蒋先云烈士这样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今天的幸福生活,首先得益于革命前辈浴血奋战创造的和平环境。”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说,我们今天纪念蒋先云等革命烈士,就是要像他们那样,把对理想信念的坚信与坚守,转化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记者 郭海方 通讯员 韩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