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根雕师张旭东“变废为宝”助民增收

2019-08-03 15:32: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赵永杰):近年来,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根雕师张旭东潜心钻研根雕艺术,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河南原创】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根雕师张旭东“变废为宝”助民增收

张旭东的根雕作品 摄影 赵永杰

  张旭东今年46岁,酷爱根雕艺术,先后获得“河南省最美根雕冠军”、“河南省根艺美术师”、“河南省第十三届根艺奇石精品展金奖”等荣誉。

  2013年,张旭东看到家乡山林里一些树根、树桩腐烂在地下,感觉十分可惜,遂决定回乡创业,将根雕艺术发扬光大。经过多方筹备,张旭东办起了根雕设计室,并成立南召县甲益东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

【河南原创】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根雕师张旭东“变废为宝”助民增收

张旭东进行根雕艺术创作 摄影 赵永杰

  奇形怪状的树根,经过张旭东的精心雕琢,变成了一件件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当时,很多乡邻对我花钱搜集枯木、树根和石头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乡亲们认为我是个‘疯子’。”回忆创业之初,张旭东笑着表示。

  经过两年的艰苦打拼,张旭东的根雕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致富不忘乡邻,张旭东积极加入乔端镇脱贫攻坚大会战,发挥其制作根雕、盆景、奇石的丰富经验,面向全镇发出培训通知,免费向群众传授盆景、根雕制作、加工技术,并免费向参加培训的群众赠送雕刻刀和相关学习资料,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在乔端镇政府的帮助下,张旭东在乔端镇土门村建立了南召县甲益东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扶贫产业车间,吸纳了16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人均月薪3000元以上,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脱贫难的问题。

  “我学习根雕艺术两年了,师傅细心传授我很多技巧,我现在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把钱挣了,还能照顾家里。”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土门村贫困户王铁良说。

  “根雕事业是我的梦想,我回乡创业就是为回报家乡父老,带领大家伙儿一起致富。让企业和农户心连心,根连根,携手共筑小康路。”张旭东说,“现在美梦成真了,我要立足山区实际,拓展经营范围,多元发展致富项目,也让山区的群众就业有门路,增收有保障。”

  2018年,张旭东注册资金5000万元,成立了南召县山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下辖工艺品加工厂、盆景制作、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等,为当地100多户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位入社会员年增收3000多元。同时,张旭东创办了土特产开发公司,收购群众生产的山野珍品、中药材,安排33名群众从事土特产分拣、加工、生产、包装等,为山区贫困群众打开就业门路、致富财路。

  “以前在外打工,一年只能出去半年,挣不住钱,现在俺们两口子都在土特产开发公司务工,一个月俺俩能收入5000元。2018年,我们顺利脱贫,现在我们感觉到特别满足,日子越过越有劲儿。”脱贫户黄德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