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党永富:把爱洒向神州大地的“土代表”

2019-08-06 15:05:22  来源:中国搜索  责编:刘征宇

【专题-滚动】【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党永富:把爱洒向神州大地的“土代表”

党永富与潘基文亲切交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句流传甚广的诗是著名诗人艾青的名句,如今用在党永富身上格外贴切。

  黑红的脸膛,衬衣袖子卷起来的时候,胳膊上有条黑白分明的印痕,这是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在党永富身上打下的烙印。

  他是与土地结下不解之缘的农民,是三十多年致力于土壤治理的基层科技工作者,是为中国化学农业转型升级鼓与呼的人大代表。

  “三无土代表”

  “五年了!咱们又见面啦!”

  今年6月5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世界环境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奈安生态治理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伸出五个指头跟联合国前秘书长、全球绿色发展署大会主席潘基文高兴地打招呼。

  2014年7月,党永富受邀在联合国作了《拯救被化肥农药污染的耕地》演讲,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称赞他:“你是第一位在联合国推动土壤污染与生态治理的人。你的加入,让世界生态污染治理迈进了一大步。”

  这次,党永富作为农田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农民科学家荣获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再次相遇,潘基文勉励党永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世界土壤污染防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位农民,没有单位,没有研发设备,更没有研发资金, 最困难的时候卖掉自家仅有的一头牛,花700元买了一套化工科技类的专业书籍,30多年心无旁骛为土治病,党永富被称为“三无土专家”。

  2018年年初,党永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3月份,党永富带着三瓶土去北京参加两会。一瓶没有使用过化肥的原生态有机土,一瓶过度使用肥料农药的化学农业土,还有一瓶是经过治理修复的“希望土”,党永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农民,对土地的感情非常深,因为见人就讲土,所以大家都叫我“土代表”。

【专题-滚动】【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党永富:把爱洒向神州大地的“土代表”

“土代表”和他的三瓶土

  光荣的荆棘路

  作为豫东土生土长的农民,党永富对土地有着解不开的情结。从小备尝艰辛,吃过树叶讨过饭的他对土地和粮食的感情也比普通人更为挚烈。

  1988年,党永富偶然接触到除草剂,敏锐的他观察到除草效果明显的药剂同时也会抑制庄稼的生长,“除草剂能把地里的杂草除净,难道不会对小麦产生影响?”,党永富担忧药效强劲的除草剂会对庄稼产生副作用。没想到,这一丝担忧竟然让他与大地结缘,从此走上了土壤污染防治的科研道路。

  1995年,党永富辗转找到沈阳化工研究院,请专家陈昌教授帮他治理除草剂副作用。

  陈教授笑着建议,除草剂还依赖进口的时候,谈“治理”为时过早,不如结合市场需求,开一家专门生产除草剂的工厂。

  说干就干,1996年工厂建成了,设备到位,批文到手,但党永富却犯犹豫了。经过多方考察,他发现外地加工厂严重危害了周边环境,造成地下水污染,鸟虫销声匿迹,甚至周边居民正常的生活也受到威胁。

  还没投产的工厂被党永富关停了。投资几百万的工厂说关就关,党永富不可思议的举措却感动了陈教授,对方开始主动帮助他研发技术。这是他在土壤保护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党永富有着周口农民特有的犟劲儿,自己认准的事情,即便撞到南墙上也绝不回头。那时,很多人都把他当成疯子傻子,觉得他干的事情是个笑话,说专家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你瞎折腾啥?

  可是在田间地头坚守大半辈子的党永富深知化肥滥用的危害,他坚信破解药害问题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哪怕时间再漫长,道路再曲折,他都愿意承受,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他选择了一个人孤独前行。

【专题-滚动】【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党永富:把爱洒向神州大地的“土代表”

党永富与农户交流土壤治理技术

  事实说话 土专家妙手回春

  科学的永恒性就在于坚持不懈地寻求之中。

  苗黄了,粮食产量减了,党永富尝试各种治理方法,甚至连民间解毒土方绿豆水都用上了。能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他在失败中不断积累。

  十几年的时间,无数次的试验之后,党永富终于在2005年研制出了防治除草剂残留污染的新技术产品——奈安除草安全添加剂,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该技术投向市场,很快显示出了它的巨大威力。当时东北地区因为连年使用大量除草剂,许多土地无法换茬耕种,庄稼出现大幅减产甚至绝收,农民痛心地称这样的农田为“癌症田”,在党永富的治理下,这些农田再次焕发生机。

  湖南新田县油茶树因为草甘膦残留危害,叶片稀少发黄,不发嫩枝,秋季落叶严重,党永富带领团队紧急施救,经过奈安添加剂喷施和灌根,一个月后油茶树生出新的毛细根,叶色变深,开始发嫩枝。

  湖北汉川养殖户发现塘里水草大面积死亡,蟹苗马上面临断粮的危险,党永富指导用奈安对水塘进行撒施,12天后,塘中水草新根再生,叶片鲜绿,为养殖户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2017年,党永富带领团队到黑龙江伊兰,救治被混合农药影响的水稻。经过治理的“癌症田”,重新长出了玉米、大豆、水稻和高粱,当地农民望着大片大片茁壮成长的庄稼喜出望外,赞叹不已。

  从2005年至2019年,党永富团队无偿救助显性受害面积800多万亩,累计推广预防隐性药害1.2亿多亩,让农作物“起死回生”,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亿元。

  最令党永富欣慰的是国务院在2016年5月印发了“土十条”,首次提出了中国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 2018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标志着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从此,土壤污染治理有法可依了。

【专题-滚动】【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党永富:把爱洒向神州大地的“土代表”

  党永富收获的“过程西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万物土中生,有土才有粮。中国耕地面积占世界7%,却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从这个角度讲,化肥功不可没。

  但是将近二十年的有机肥缺失,持续过量的使用除草剂和化肥农药, 加上土地一直高负荷疲劳运转,造成了大片土地地力透支、土壤退化,随之而来的还有农田酸化板结、土壤中益虫菌群消失等问题。

  几十年潜心的研究,反复的试验,党永富又研发出了新材料炭吸附聚谷氨酸改良土壤技术,经实验和推广,既能保证粮食产量,又能修复耕地质量, 解决了土壤环境和粮食数量之间累积已久的矛盾,先后荣获国际环境安全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仅如此,党永富还长期探索“过程农业”管理体系,总结农资次生灾害污染防治与修复的实践经验,撰写了两部科技专著 ,先后有八项关于治理土地污染和修复土壤的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

  在国际领域,党永富的技术也不断得到重视和推广,他先后被邀请到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十多个国家演讲培训,推广中国的化肥、农药双减量技术,有些国家甚至将他的技术和产品上升为国家战略来推进。

  从2016年开始,党永富污染土地的治理技术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与河南省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先后在16个(市)县进行试点推广,还在哈密巴里坤县整县推进“炭吸附聚谷氨酸”化肥减量技术,经过农业农村部评估,在化肥减量20%的情况下,粮食增产8%,品质提升3个点,土壤松软了,26万亩土地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农民增产增收,创造了科技扶贫、生态援疆的 “巴里坤扶贫攻坚新模式”。

【专题-滚动】【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党永富:把爱洒向神州大地的“土代表”

党永富把不同农田产出的小麦进行比对 王娜/摄影

  返哺故里不忘初心

  西华县地处豫东平原,有耕地110万亩,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大县,扛着13亿人粮食安全的重任。

  这里也是党永富常年生活的地方,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西华县研究推广“过程农业”新模式,探索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新途径,建立“过程小麦”示范区面积10万亩、试验推广面积70万亩。

  西华县“过程农业”的稳步实施,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了发展环境容量,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

  党永富作为人大代表,不断为“过程农业”工程四处鼓与呼。仅2018年,他就先后参与各种考察调研推广会议30多场,一年有将近五个多月时间奔波在旅途中。

  “‘过程农业’的终极目标是在遵循农业发展现实基础的前提下,依托土壤修复、除草剂残留降解、肥料减量等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对不同作物的全过程链管理,实现‘土壤再平衡’,达到农业增效与环境永续兼顾,农业高产与品质高等兼顾,推动人类粮食真正完成求量到量质双赢的历史跨越。”党永富说。

  党永富把他探索的西华“过程农业”经验在黑龙江、新疆和国外复制推广,还联合多个农业合作社、黄泛区农场、种植大户等启动“过程小麦” “过程茶叶”示范项目。经SGS检测,“过程农业”模式所产的“过程大米”“过程茶叶”等产品中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含量远远低于欧盟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土在脚下最普通,最不显眼,我们吃穿用度都离不开土,土地是我的命,土壤的事情我会干一辈子。” 作为从田间地头成长起来的农民科学家,党永富觉得自己肩头的责任很重。

  这就是党永富,一个把满腔热爱倾洒在神州大地上的“土代表”。(王娜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采访对象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