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庙西村:“落后村”涅槃重生实现“绿富美”

2019-09-11 10:23: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一条条道路宽阔畅达,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棵棵玉兰笔直挺拔,一幅幅墙体彩绘引人入胜,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水、电、路、网全部实现入户,综合文化广场、党群活动室、健身设施应有尽有,所到之处,无不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这就是2019年以来,南阳市南召县小店乡庙西村的新面貌、新设施、新环境、新风尚。美丽小山村舒适、恬静,浓郁的田园风光让人陶醉。

  “这个村原来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建设薄弱,服务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是全乡有名的落后村。”南召县小店乡党委书记杜杰谈及往昔不由感慨。

  “这两年,我们村投资592万元建设基础设施、公益设施、文化设施,争取交通部门资金20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7公里,新修了4条4.5米宽的道路15公里;争取上级人居环境改善资金120万元,新建了游园和2个综合文化广场,村里道路实行硬化、亮化、绿化;争取国家以工代赈资金164万元,打深水井21眼,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争取资金65万元新建扶贫就业车间576平方米,吸引南阳市惠净日化公司入驻,吸纳10名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村党支部书记叶长有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支部有力量,脱贫有希望。自从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南召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文鹏以普通党员身份为庙西村党支部把脉问诊、疏通筋络、强身健体,指导、配合乡党委配强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吸纳了优秀返乡创业人员进入村班子,调整、补充、优化了村干部队伍,从而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解决增收难题,该村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以发展绿色产业为抓手,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村党支部书记叶长有成立了福瑞坪农民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苗木花卉、中药材、有机桃,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方式让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年户增收5000元以上。

  自从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该村注重培育主导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近几年,村两委发动群众种植中药材、优质桃、苗木花卉。目前种植中药材白芨、黄精、瓜篓80亩,种植优质桃700亩,培育苗木花卉1300亩,绿色产业覆盖全村贫困群众,从而实现贫困群众致富有产业,增收有门路,脱贫有保障。2018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1.3%下降至0.9%。

  在“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帮扶干部李文鹏联系华扬龙生公司,在保障销路的情况下,企业为庙西村贫困群众提供洋姜种子,全村共种植洋姜60余亩,2017年贫困户收益约2余万元。李文鹏还协调河南天蚕生物科技公司、南阳宇翔工艺品公司实施金融扶贫,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由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签订新型带贫协议,贫困群众利用小额信用贷款入股企业,由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承贷承还,每季度群众领取分红,共带贫34户贫困户,每户年分红3000元。

  庙西村还成立文化娱乐服务队,花费2万元购置了铜器、锣鼓等文化器材,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评选活动,在村部设置脱贫攻坚光荣榜,评选出6名自强不息、自主创业的脱贫致富典型,弘扬仁、义、诚、敬、孝的传统美德,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文 王小军 廖涛 王修文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