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字号”农产品闪耀英雄城

2019-11-19 13:51: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新乡小麦、信阳毛尖、灵宝苹果、正阳花生、泌阳夏南牛……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江西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中原大地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在英雄城闪耀。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品牌强则农业强,本届农交会突出品牌建设,品牌农业已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豫字号”渐成“金字招牌”

  “我们的苹果富硒,欢迎品尝灵宝苹果。”11月16日,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一楼,灵宝市永辉果业董事长常启超忙得不亦乐乎,招呼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品尝灵宝苹果。

  “以前只知道烟台苹果、洛川苹果,没想到灵宝苹果口感也这么好。”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乐丽红一家三口逛农交会,她对灵宝苹果赞不绝口,“我是搞农业的,以后有机会一定去河南灵宝实地看看。”

  来自灵宝苏村乡段家洼村的张建国“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前来洽谈的客商。

  “我们成立有合作社,苹果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这是第一次参加农交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国介绍,仅当天上午就有200多人前来品尝、洽谈代理销售。

  张建国说,灵宝是亚洲最佳苹果适生区之一,是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产业带的发源地,海拔800—1200米,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俺的苹果酸甜可口、营养丰富,今年灵宝举行苹果评选,俺村果农李君让夺得‘果王’称号。”张建国说起灵宝苹果如数家珍。

  不仅是灵宝苹果,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培育了双汇、牧原、三全、思念等一批“豫字号”知名农业品牌,打造了新乡小麦、信阳毛尖、泌阳夏南牛等具有鲜明河南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金字招牌”,“三品一标”数量达4429个,越来越多的河南农业品牌叫响全国、享誉海外。

  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负责人介绍,本届农交会首次公布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名单,在首批300个农业品牌目录名单中,我省灵宝苹果、柘城辣椒、正阳花生、汝阳红薯等16个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涵盖果品、蔬菜、粮食、油料等类别,数量上仅比山东省少1个,居全国第二位。

  品牌背后的力量

  “烤的红薯能让品尝吗?”

  “不好意思,我们的红薯已在展会里被预订了,想要的话,通过网络平台下单吧!”11月17日,来自汝阳县刘店镇沙坪村的郭子豪对南昌市民李先生边解释边表示歉意。

  “我们的汝阳红薯通过地理标志认证,联合河南科技大学建立现代化脱毒红薯育苗基地,今年还要申报绿色食品基地。”这个“90后”小伙子说起话来不紧不慢。

  “老家村里有1015户,其中860户种红薯,红薯产业越做越大,我愿意为家乡的产业发展出点力。”郭子豪学的是空乘专业,曾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月薪过万元,后被父亲“召回”,返乡做电商销售。“我们的电商平台7月份开始运营,现在每月有2000多个订单,我看好家乡的红薯!”郭子豪说。

  做强做大农业品牌,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人才的支持和科技的支撑。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介绍,全省以“四优四化”为重点,综合考虑河南十大优势特色农业基地、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因素,选择杞县大蒜、邵店黄姜、兰考蜜瓜等10个农产品为支持对象,每个农产品支持500万元,足额下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资金。

  品牌提升价值,品牌创造财富。在我省,通过品牌塑造,好想你“一颗红枣”年产值40多亿元,双汇“一根火腿肠”年产值500多亿元;创建了灵宝香菇和汝阳红薯2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推动登记了全国第一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红色地标)——“新县将军菜”。

  河南地处华夏之中,农耕文化底蕴厚重、人文历史积淀深厚。农业品牌背后蕴含着特定历史文化、浓郁的地方特色,不断培育品牌、推介品牌、保护品牌,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提升地方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大省河南必将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战略下让农业品牌越擦越亮、越叫越响。(记者 刘红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