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土里刨金”致富忙 大棚香菇架“桥梁”

2020-03-21 15:53: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19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的一座香菇大棚里,48岁的贫困户赵小玉和50来岁的贫困户匡书玲在认真地摆放着香菇袋。“公司一天给俺们发60块钱工钱,在家门口干活还能照看家,挺不错的。”赵小玉说。

【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鲁山县:“土里刨金”致富忙 大棚香菇架“桥梁”

村民在香菇大棚内务工

  土桥村共有734户2581人,其中贫困户245户945人,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土地贫瘠,山坡子地收入有限,因此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近年来,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大力支持下,该村多方争取资金,建起现代化香菇大棚380多座,其中国家扶贫资金援建199座,海关投资建设51座,其他为香菇龙头企业投资或村民自建。每座大棚占地240平方米,里面可放置6500个香菇菌袋。大棚采用现代化的雾化保湿设备,夏天可以用遮阳网覆盖,确保一年四季都能产出新鲜香菇。

  据瓦屋镇党委书记陈永坤介绍,土桥村引进 “尧荣菌业有限公司”和“九九乡情”2家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市场引导、网络销售等措施,带动该村贫困户脱贫。贫困户可以来公司打工赚钱,还可以获得集体收益及租金分红。目前该村及附近群众已有300多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群众110人。

  “以前一亩荒滩地上种花生或红薯,满打满算一年收入只有600多元。现在平整后建香菇大棚,一亩地最少能建2座香菇大棚。一袋香菇净利润6元左右,一亩地里能收入7万多元,真是观念一变,土地生金呢。”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君表示。

  据李国君介绍,除了给公司打工挣钱外,有些贫困户自己筹措资金承包大棚或自建大棚,规模种植上万袋香菇,一家人苦心经营,多劳多得,一年就能脱贫致富。该村不少有实力的农户规模种植在3万袋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0万袋,年收入都在十几万、几十万不等,大棚香菇架起了贫困户脱贫、群众发家致富的“桥梁”。(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