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政法系统凝聚坚强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26 18:47: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商丘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总体部署,闻令而动、全员出战,忘我投身于没有硝烟的“战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抗“疫”情与促发展的漂亮答卷。

  一份份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给了人民群众以信心,筑牢了商丘平安、法治的基石,集聚起了不凡的力量。

  向险而行的背影围成“铁壁铜墙”

  “初一值班,初二和家人吃个团圆饭,给小儿子过6岁生日……”52岁的虞城县利民派出所副所长李臣民这样盘算着,他答应了孩子,今年生日一定陪他过。

  儿子怕他“失约”,打来电话:“爸爸,你可别忘了呀,我要大蛋糕,还有玩具……”“好好好……”李臣民连声应答。刚挂断儿子的电话,李臣民的手机就接到一条命令:“取消一切休假,全员抗击疫情。”

  不仅仅是李臣民,商丘全市政法干警都接到了同样的命令。1月25日,河南省紧急启动一级响应,商丘市随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在商丘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下,商丘市委政法委迅速启动战时机制,牵头成立抗疫维稳工作专班,下发专项通知,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平安商丘”微信调度群,每天在群里听取市政法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抗“疫”工作汇报。

  抗“疫”工作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所有视频调度会议和部署都浓缩成“马上办抓落实”6个字。全市政法系统闻令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这是市委政法委的嘱托,也是全市政法系统面对疫情来袭的铮铮誓言。

  法治汇集抗击疫情的“硬核”保障

  法律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疫情防控期间,更不容违法犯罪滋生。

  一名宁夏市民在网上购买口罩,通过微信支付货款后却遭到对方拉黑。当地警方通过技术手段追踪,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商丘市虞城县,遂与虞城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抓捕。接到该线索后,虞城县公安局立即部署,民警连夜蹲守。2月14日晚,民警将嫌疑人刘某某成功抓获。截至目前,此案已带破北京市、银川市、成都市、合肥市等地以售卖口罩为名的诈骗案件4起。

  疫情防控以来,商丘政法机关对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17种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共侦办涉及疫情类案件184起,刑事拘留31人,行政拘留160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近1.07万名基层人民调解员利用微信调解、视频对话的形式进行矛盾调解和法治宣传。据不完全统计,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化解矛盾纠纷4306件,为疫情防控织起一道法律防护网。

  通过法律宣传,“法治”已经成为全民战“疫”的公约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造谣传谣是违法行为,不扎堆、配合体温监测、出门戴口罩就是守法遵规。以法治为纲,聚保障之力,着力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一定能够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复工复产播下丰收希望

  经过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战和艰苦努力,商丘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城市已缓缓“重启”,大批人员回到工作岗位。为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商丘政法系统全力优化法治服务。

  政法系统工作人员进企业、进社区,指导各地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市政法单位协同联动,相继出台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条条实用,条条“硬核”;“商丘政法”微信公众号上线“微服务”,提供智能法律服务,及时宣传复工复产的最新政策措施。公安机关及时为外出务工人员开辟换证绿色通道,审判机关推动仲裁立案便利化,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机构优先为企业涉疫事务提供服务。

  2月24日,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大队民警护送4辆大巴平安过境,200名返岗农民工顺利从商丘到达浙江瑞安;2月26日上午,睢县法院执行局法官给某公司送去执行到位的80万元商砼款,让这家企业起死回生;睢阳区检察院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全市法律援助部门依托“12348”中国法网智慧法律咨询平台,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复工复产企业及农民工,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法单位累计走访企业160余家,护送返岗车辆208批288辆,协助返岗87.4万人,办理补换证业务1732起。

  在商丘,广大政法干部奋战在一线,值守在防控卡点,忙碌在田间地头,筑牢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墙”,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在充满生机的春天,帮助大家播撒丰产丰收的希望。(供稿 商丘市委政法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