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获评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

2020-05-27 10:1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是改善百姓居住条件的迫切需要,也是弥补城市经济发展空间短板的必然要求,是必须打赢的一场攻坚战。”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说。

  2020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平顶山市获评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

  为民谋福祉,实现安居梦。张雷明表示,近年来,平顶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导向,抢抓机遇、统筹谋划,高位推进、真抓实干,扎实开展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2011年以来,该市累计实施棚改项目225个17.25万套,覆盖人口54.68万人,投资规模636.54亿元;2019年纳入国家、省棚户区改造项目15个25359套,基本建成13865套,完成年度投资129.57亿元,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有效提高。

  健全政策体系。2007年,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等文件,加大廉租住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力度。为加强棚户区改造,平顶山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项目认定、申报审核、住房分配、产权登记和档案管理等进行规定,确保棚户区改造规范有序、稳步推进。

  完善推进机制。平顶山市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与百城建设提质、重点项目建设、土地收储供应相结合,综合考虑、科学谋划,有侧重点地分批推进国有工矿企业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在工作中探索建立了四项机制:一是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统筹推进的运作机制,市政府谋划布局,县市区拆迁、建设,国企、央企和社会资本承建,高门槛准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二是建立棚改指挥部、项目管理部、法律顾问部三部联动的管理机制,实行领导分包、联席会议、集中办公和失职问责四项基本制度,提高项目实施效率;三是建立财政牵头、融资平台采购,发投、融城等国企承接的融资机制,以国开行、农发行为主导,以商业银行为重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棚改,加大融资力度;四是建立土地收储、协议出让的供地机制,棚改费用纳入土地收储成本,项目用地协议出让,出让收益作为项目资本金,争取融资贷款,既解决棚改资金问题,又满足群众对房屋产权和上市交易的诉求。

  强化服务保障。为更好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平顶山市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土地不受用地指标限制单列申报,大力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和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优惠贷款,积极申报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成功纳入国开行棚户区改造商业化运作试点城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实行部门联席会议、土地单独组卷上报和绿色通道、模拟审批等制度,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对手续完善确有困难的,按照先保开工、同步办理、全程监管的思路,实行施工预许可办理模式,有关部门提前介入,更好保障施工质量与安全。

  坚持以人为本。平顶山市在推进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坚持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疏导做在前、把托底保障的措施落实在前,充分听取民声、征集民意,公开展示设计方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考虑群众实际需求、妥善解决被征迁群众过渡安置问题,确保让利于民、棚改惠民;同时,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坚持依法依规办理,确保阳光透明、公平公正,棚改工作得到了群众积极响应和由衷支持。

  张雷明表示,下一步,平顶山将以激励表彰为动力,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最大让利于民,继续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发展转型、土地资源整合、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民计密切结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文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