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措并举保基本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22 08:44:4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扶贫办多措并举保基本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内容。《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在全面完成减贫任务、有效防止返贫致贫、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进一步提振全省上下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

  一是紧盯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在2020年对扶贫任务重和贫困人口多的县,以及未脱贫的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并在挂牌督战中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加大支持帮扶力度。当前,河南省还有35.3万农村贫困人口未脱贫、52个贫困村未出列,有20个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重点县,这些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艰中之艰,保证重点县完成减贫任务、贫困村顺利退出,事关河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局。为此,《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加大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20个县(市、区)和剩余52个贫困村的支持力度。省里实行重点攻坚,从扶贫资金、金融扶贫、土地政策、项目建设、兜底保障、消费扶贫、帮扶力量等7个方面出台了具体支持措施,2020年新增一般债券安排20亿元用于重点县村,明确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3个非贫困县享受省定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政策,向20个重点县倾斜安排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资金1.5亿元,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保障重点县发展需求。同时,建立省市领导联系重点县、县领导分包重点村、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制度,确保重点县和未脱贫村顺利完成减贫、脱贫任务。

  二是紧盯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努力,河南省累计实现65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实现脱贫。但是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仍有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根据精准扶贫信息平台监测,河南省共有25.13万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处于返贫致贫的边缘,稍不用力就有可能滑入贫困,既影响河南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也对保基本民生带来很多不稳定性。《政策措施》提出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致贫返贫人群实施针对性帮扶,主要是在就业培训、参与产业、兜底保障、临时救助、保险扶贫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对因病因灾因意外收入骤减、支出骤增带来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确保脱贫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对符合贫困识别标准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在每月一次的动态调整中及时按程序纳入管理系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展精准帮扶。

  三是紧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贫困劳动力务工返岗难、扶贫企业开工复工难、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等,直接影响着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河南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大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优先安排扶贫企业复产复工,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是在着眼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群众丰产丰收方面,《政策措施》积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扶贫市场培育、千企销售“五进”、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扶贫产品展销、预算单位采购、消费扶贫献爱心等“六大行动”,组织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优先购买扶贫产品,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等平台作用,精准连接扶贫产业和市场需求,既保证城市“菜篮子”“米袋子”的有效供给,又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