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华龙区交通运输局:脱贫攻坚谱新篇 贫困群众绽笑颜

2020-08-06 14:30: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濮阳市华龙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安排部署,聚焦华龙区东田村贫困“顽疾”,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精细落实帮扶项目、精确解锁“脱贫密码”,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高站位实干担当 当好脱贫“领头雁”

  华龙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等工作要求,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干,形成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等推进机制,坚持明责任、建队伍、树导向,优先对接扶贫工作,优先安排扶贫项目,优先保障扶贫资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该局成立30人帮扶工作队,选派优秀干部到帮扶村任“第一书记”,对帮扶的贫困户开展入户普查,并逐一研判、筛查、识别,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态;通过多次召开“研判会”“回头看”等方式,掌握贫困户各项信息动态,建立严密精确的户籍户档,切实把“家底”摸清摸透。

  立足本职抢抓机遇 打通造血“大动脉”

  华龙区交通运输局抓住国家脱贫攻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项目、抓住发展机遇,建设通村入组道路40公里、桥梁2座,总投资240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2019年通村入组道路建设;紧盯石佛店、东田村、瓦屋、西田村、东寨、西寨、东北庄等7个扶贫村的道路建设工作,全面做好扶贫村通村入组道路项目的谋划、设计、招投标等工作,共投资826万元,建设通村入组道路24公里,于5月底前全部竣工,打通了脱贫致富的“大动脉”。

  公共交通提质增效 畅通乡村“微循环”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华龙区交通运输局逐村排查测量华龙公交线路、客运站点设置情况。经排查,全区43个行政村全部符合“半径2公里内开通城市公交客运班线”及“通过客运站可乘坐发往各县的县际班车出行”的标准,但仍存在部分公交站点距离村庄较远、公交及客运班线班次较少等问题。该局以“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与濮阳市交通运输局协调,提出优化城乡公交延伸或微调线路,在建制村半径2公里范围内调整候车亭或停车站(牌)位置,加密优化公交线路,更加方便人民群众出行。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 打出脱贫“组合拳”

  华龙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做好贫困户就业、就医、入学等实际困难,与岳村镇卫生院协调解决了鲁孔友实习、郭遵勇陈翠普等2户家属康复治疗的困难,与村“两委”协调解决了郝新中等8户陋房、危房、危墙改造的提升,为贫困户子女郝航航等送去了助学金,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好评。该局投资20余万元,为贫困户共购置了卫浴、家具、家电及生活用品等,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组织车辆、机械和人员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并为东田村街道下水沟治理、户容户貌整治提供帮扶金,全面提升全村居民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专栏、入户等机会,大力宣传国家及省市县具体扶贫政策;积极联系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发改委、住建局、人社局等部门,争取产业项目,实现对贫困群众产业帮扶全覆盖,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实现脱贫。(供稿 濮阳市华龙区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