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退役军人刘皓:军心不变 “艾”心放大

2020-09-14 20:07: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河南省南阳市,曾经被视为野草、随处可见的艾草,如今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南阳市年开发利用野生艾草12万吨,艾草种植面积超24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艾草收购集散地。艾草产业的发展也催生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负责人刘皓来自农村,从小有两个愿望,一是当兵,二是当医生。后来,他抓住机会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侦察兵,圆了自己的军人梦。10年军营生活,磨炼了刘皓的意志,培养了他敢于面对困难、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作风。1999年,刘皓转业,进入一家央企工作。

  但是,刘皓心中始终有一个“医者梦”。“医学是一门专业度极高的学问,其知识系统庞大,不好学。况且我已经过了学医的年龄,当一名医生这个梦想是实现不了了,但是健康行业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机会。”刘皓说。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刘皓,对艾草一点也不陌生。“我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牛羊生产后,大人们会点燃艾草,围在小牛小羊和它们的‘妈妈’周围用艾烟熏烤,大人们说,这样牛羊不生病。后来,我又发现有邻居用艾熏腰和腿,而且知道了那叫艾灸。”刘皓说。

  2015年,南阳的艾草产业蓬勃发展,儿时记忆的影响加上政府政策红利的吸引,刘皓开始了解相关政策,了解艾草产业前景,了解艾草文化。随后,他辞去央企高管职务、进军艾草行业、成立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经过四年时间的发展,刘皓所在的集团公司已横跨一、二、三产业,旗下拥有艾草研究院、艾草专业合作社、艾草农业科技等10余家子公司,产品涵盖艾绒、艾条、艾柱类等,热销中国各地及东南亚。

  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公司位于南阳市社旗县,在种植优质艾草、提供优质艾制品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认真、扎实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通过金融带贫、产业扶持入股、土地入股、转移就业、献爱心,送温暖等多种扶贫模式对附近区域内的贫困户进行帮扶。该公司与4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带动贫困户增收;让123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分红1200元;先后吸纳300余名贫困人员到集团公司务工。

  据刘皓介绍,该集团艾草种植机动用工10万人次/年,其中退役军人3600人次/年;营销团队41人,其中退役军人13人;生产制造团队53人,其中退役军人及家属8人;机关及子公司员工15人,其中退役军人3人;班子成员5人,其中退役军人2人。在2020年首届“建行杯”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该公司荣获二等奖。

  “现在公司产业发展良好,我的‘医者梦’虽然没有通过做医生实现,但通过发展艾草产业,给社会提供优质艾制品,给扶贫带来有效路径等方式逐渐变成了现实。”刘皓说,“国医仲景艾草产业集团公司将以南阳深厚中医文化底蕴为基础,以大中医、大健康、大民生、大产业为背景,以产业园区为终端载体,通过‘互联网+’和开展终端诊疗服务渠道等方式,承担起退役军人安置、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发展和弘扬艾草文化的重任。”(文 王小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