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退役军人苗俊亚:一朵菊花富乡邻

2020-09-14 17:44: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由河南省委网信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树创业就业典型 展退役军人风采”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由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聚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范,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展现退役军人的风采。

  7年拼搏,他带领村民在荒岗薄地上建起“郦邑贡菊”千亩精品示范园,将5000亩荒山开辟成了茶园;7年探索,他将这些种植园变成扶贫基地,使贫困村摘了“贫困帽”,他就是南阳市内乡县乍曲镇水沟村脱贫带头人、退役军人苗俊亚。

  2000年,苗俊亚从部队退伍后,开始经营茶叶生意。在了解中国茶文化的过程中,苗俊亚发现,内乡县的菊花在历史上很有名,尤其是其药用价值被记载颇多,而且内乡县在历史上就有“菊乡”之称。加上菊花茶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饮用,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种菊花,大力弘扬内乡县的菊文化。

【B】南阳退役军人苗俊亚:一朵菊花富乡邻

恒温大棚里的菊花 摄影 王小军

  作为军人出身的创业者,苗俊亚身上有一种“钢板精神”。2013年,他把多年积蓄投向九峰山,开始了他的绿色创业梦,带领着团队以及当地老百姓,开山种菊。

  开挖铺设生产道路10公里,深翻平整土地1200余亩,治理荒山近2000余亩,这是苗俊亚在九峰山上留下的成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镇政府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解决道路和灌溉等难题,支持苗俊亚做大茶菊产业。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技术支持下,苗俊亚在投资1.5亿元发展5000亩有机茶园的基础上,又投资1000万元,把内乡野生菊优化培育成新品种——郦邑贡菊,并按照“生态、绿色、有机产品”的标准,建成“郦邑贡菊”千亩精品示范园,打响了内乡茶用菊花品牌。

  “这种顶级的菊花,300朵里才能挑出一朵,最优级的一朵能卖到40元。”苗俊亚拿着包装精美的菊花茶说,“每亩地要用2吨有机肥,为此,我们专门建了有机肥厂;从种到收,日常的管护,平均每亩地要用68个工人;每亩菊花田平均投资在1.5万元以上……”

【B】南阳退役军人苗俊亚:一朵菊花富乡邻

苗俊亚在恒温大棚里介绍企业现状 摄影 王小军

  苗俊亚投资400万元兴建了两个高科技恒温大棚,里面培育的是他即将要推出的食用菊花——一种花盘如碗口大小、可涮火锅可凉调的新品种。“这种菊花目前只在北京平谷地区有人种植。将来我要把新品种推向豫北、豫西和开封,完成内乡菊文化的推广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苗俊亚信心满满地说。

  苗俊亚还利用自然环境优势,打算把这里打造成集采摘、观光、农家乐等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山庄。这样,从最早的种植、加工、销售产品,到依托茶、菊园,融入文化、旅游等元素打造休闲度假地,一、二、三产业联动,可以达到全产业链发展的模式效益。

  郦邑贡菊项目紧抓南水北调生态建设的客观需求,着眼“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三位一体,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充分发挥项目扶贫带动的载体功能,通过产业带动扶贫就业,实现南水北调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农民脱贫与公司增效双赢。

  据苗俊亚介绍,项目入驻水沟村以来,企业一年给工人开的工资就在百万元以上。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辐射周边吴庄、上庄、店坊、彭营等4个行政村,实现2000余人就业。64岁的贫困户彭德政,以前年收入不到1800元,最近几年长期在菊花田里务工,年收入已达8000余元。

  2017的水沟村,“荒山秃岭和尚头,春种一满坡,秋收一箩筐”,全村有贫困人口860人,几乎占总人口的一半,人均年收入不足1800元。现在的水沟村游客遍地,村民富起来了,村子的“贫困帽”摘了,成为了内乡县脱贫攻坚的示范村。

  在苗俊亚的带领下,南阳市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内乡县十大电商扶贫基地”“内乡县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南阳市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河南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16年,郦邑贡菊被评为河南省农产品十大优秀品牌,远销东南亚等地。2020年8月,郦邑贡菊荣获“首届河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精准扶贫组一等奖”。(文/图 王小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