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趴着写作业可能引起脊柱侧弯

2018-06-06 10:31:1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驼背、高低肩、长短腿……这些症状,你的孩子有吗?如果有,孩子可能患有脊柱侧弯,不仅影响体态、心理,随着病情加重,也会影响器官功能。

  脊柱侧弯常见的有几大类:一类是先天性脊柱侧弯,多数在婴幼儿时期发现,如半椎体畸形等。第二类是特发性的脊柱侧弯,一般是青少年发病,这一类病人随着身体发育,出现脊柱侧弯,病因尚不明确。第三类则是神经肌肉性脊柱侧弯,往往发生在脑瘫或者其他神经肌肉疾病的孩子身上。第四类就是姿势性的脊柱侧弯,这是各种生活习惯或者社会环境因素造成的。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周献伟说,长久不注意坐、立姿势,趴着写作业、玩电脑,形成习惯,走路就会倾向一边,有可能引起脊柱侧弯,特别是现在青少年课程多、作业多,坐得久,加之玩电子游戏过度,也很容易引起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影响一开始主要是外貌的,表现在肩膀不对称,弯腰时背部一高一低,俗称剃刀背。”周献伟说,家长可在家帮孩子做些简单检查。最简单的办法是沿孩子脊柱划线,看划痕是否出现弯曲,每年只需花一分钟检查一下就行了。

  脊柱侧弯若是不治疗,对孩子身心健康带来的影响非常大。从心理方面来说,脊柱侧弯产生严重的外观畸形,如剃刀背、驼背、骨盆倾斜、双肩不等高和双下肢不等长等,身体畸形使许多患儿有自卑情绪,严重影响心理的健康发展。从生理方面来说,脊柱侧弯会对脊柱本身和脊柱周围组织产生影响。对脊柱本身而言,脊柱侧弯引起脊柱生长不平衡,影响身高发育,其次是侧弯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可引起腰背痛,脊柱弯曲变形,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对脊柱周围组织来说,侧弯可影响胸廓发育,压迫心肺,进而引起心、肺功能障碍或衰竭。

  “姿势性造成的脊柱侧弯,可采取形体纠正、体育锻炼的方式治疗。严重的脊柱侧弯,则需要手术治疗。”周献伟提醒,青少年平时应保持正确站立姿态,加强腰背肌、腹肌及肩部肌肉的锻炼,像单双杠、跳马、平衡木等活动,既可以增强体质,又能有效防止脊柱侧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张艳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