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全身红 桑叶做成茶

2018-08-16 10:09:59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特色农业就是将区域内独特的农业资源开发出特有的名优产品,转化为特色商品的现代农业。好玩、好看、创新、健康……你是否也关注以这些为关键词的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业的关键点就在于“特”。近期,记者在全省范围内深入走访一批特色农产品种植企业,从全红梨、葡萄、苹果、石榴等日常水果,到桑茶、冰菊养生茶,乃至地黄、三七等中药材种植企业,发现这些此前只被“小众”市场熟知的“特”字号农产品正以产业化、规模化姿态,迈步走向大众。

  产业化集群打通桑叶全产业链

  桑叶是蚕的粮食。

  最早有记载的,是从3000多年前商代出土的甲骨文上有桑与蚕的字样,可以说历史悠久。河南省农业厅经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过去属于蚕桑大省,历史上蚕桑种植面积比较大。

  打开一款定制款桑叶茶礼盒,掀开密封盖,发现桑叶茶和铁观音外观相似。开水冲泡出来,和绿茶颜色一样,散发淡淡的自然草叶香气。河南雪牛集团董事长田道营拿着刚研发出来的新品包装对记者讲解:这是第三代木本蔬菜桑,经过四五年的专家团队研发,具有通便、降血压血脂的功效;特别是种植方面,它无需农药,没有污染。

  田道营表示,雪牛公司从选项初始,就先定了一条原则,就是可持续发展。公司本身一直做的有特色种植农业,包括黑小麦,绿小麦,菊花、芍药等都是要求很高的生态特色农产品,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桑叶茶。

  “经历了不断的试错,品尝,从试种有着几千年种植经验的农桑,到试种中国农科院研发的蛋白桑品种,遍访全国,终于在四川寻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助推研发出这款第三代木本蔬菜桑,专门对桑叶特性进行改良,粗纤维变细了,口感更好了。”河南雪牛集团总经理吴云风回忆细节历历在目。“由董事长亲自带队,最早从河南、四川,不断寻求好品质、好品种,到安溪寻访百年祖传制茶人,经历几百余道试错……”每当说起这些,吴总都特别有感触。五年后,终于达到效果、口感都很满意。“要做的是真正的桑叶制茶,而不是一些市面上见到的,传统桑叶茶直接晾干、泡喝。”

  吴云风表示,桑叶作为国粹己有几千年历史,从本草纲目到历史丛书都有准确的药用价值记载。此外,桑叶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氨基酸等多种成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卫生部把桑叶及制品作为二十一世纪药食同源产品列入名录。

  科研助力农特产品新品种

  8月13日上午,郑州大学药食健康研究院教授、生物物理学博士生导师秦广雍拿出一颗干菊花,沸水冲泡、茶针拨弄,不一会一大朵菊花散开漂浮,美丽无比。

  菊花、人参、地黄、山药、三七、茶叶、烟叶、大豆、小麦、水稻、玉米、葡萄、大樱桃……这些中草药和农副产品都是秦教授的“宝贝”。秦教授表示,通过他的生态种植技术,农产品的产值、品质都有提高。“尝尝我们种植的夏黑、巨玫瑰葡萄,还有陕西富县苹果……口味肯定不一样。”在他的展示店,记者采访期间,就有四五拨慕名而来的选品商,大多来自健康管理业、高端餐饮场所等。

  目前,通过“生态种植技术+合作社”模式,每年种植基地达30万亩。秦教授表示,郑大药食研究院定位于药食健康和生态农业的产业化研发及推广平台,已拥有300余种高科技药食产品,涵盖健康食用油、风味食品、香精香料、中草药、健康酒饮和膳食纤维等领域。“看这朵有机冰菊,不用农业化肥,纯生态有机种植技术,味足味正,一朵可以喝。(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