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即便在夜晚仍礼让斑马线

2018-09-03 11:58:03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焦作塔南路,一处斑马线上,一辆出租车停车让行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位于焦作塔南路的斑马线,一辆机动车自觉停车让行

  连日来,发生在江苏省昆山市震川路的“纹身男”刘某龙案件引发坊间广泛关注。在知悉该案案发起因系宝马车变道顶撞电动车后,各方开始反思在路面行车时礼让行人、非机动车的文明性和必要性。

  在这方面,我省的焦作市通过一年多的整治,效果很不错。8月30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焦作市街头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该市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非常自觉、普遍,值得学习。

  ●调查: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焦作多见

  8月30日下午5时05分,临近下班高峰时间,位于焦作市塔南路一家大型超市门前的斑马线上,不少行人准备穿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只要有行人站在路边,挂着豫H牌照的绝大多数机动车就会减慢车速,停在停车线内,主动等待。即便是一些市民推着轮椅、自行车通过斑马线,他们也同样会减速让行,主动礼让。

  在现场观察的大约20分钟时间内,通过该路口斑马线的至少8波,超过50名行人、非机动车,通过这里的上百辆机动车中,只有四五辆车在行人稀少时没有让行人先通过,但也明显减慢了车速,其他几乎所有的车辆均停车或近乎停车,等待行人、非机动车通过后再起步行驶。

  当天下午6时30分,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不少行人纷纷通过焦作市丰收路上的斑马线前往该市龙源湖公园游玩。

  在公园北侧的丰收路一处斑马线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观察发现,不管人流量是大还是小,这里的机动车都十分注重礼让,早早就减速行驶,直至在斑马线前停车。待所有行人、非机动车通过后,他们方才起步通过。

  不仅如此,在焦作市解放中路焦作市人民医院门前、焦作市迎宾路大转盘路口、焦东路一家市场门前等处,这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的情况依然大同小异。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人、非机动车被礼让的过街路口,有的并没有施划斑马线,有的也没有设置电子监控设施,而且即便是在夜晚,不少司机的这种自觉礼让行为也并没有被放弃,同样是谨遵执行。

  ●司机:“不自觉礼让,说轻了是不文明,说重了是违法”

  对这种文明礼让行为,不少外地人来焦作都有明显的感受,驾龄9年、跑了近20万车程的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也不得不坦承“省内少见”。

  “以前,这种人站路边,车就停下等待的情况,我只在新加坡、日本等国家见过,真没想到在焦作也这么多!”对此现象,昨日下午路过焦作出差的郑州律师张伟也是连连赞叹,“真希望其他地方也向焦作的广大司机学习,素质确实比较高。”

  焦作现在这种礼让行人现象,在焦作市塔南路万方桥南侧,用一名刚走过斑马线的焦作市民徐女士话说,主要缘于广大司机文明意识的提高。

  “我家也有车,也经常开车,但总有步行的时候,过马路要是遇到开车的不让,我心里肯定不是味。同理,换位思考一下,咱开车就得注意一点。”她说,之前,她和她身边的同事、朋友并不太注意这个,但现在都已经很自觉了,“因为说轻了是不文明,说重了已经是违法了”。

  确实,根据2004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警方:安装“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多措并举治理

  8月30日下午6时,焦作市交警支队政宣科科长张明受访时说,按照规定,机动车需要礼让行人,并没有强制要求礼让非机动车,但随着交通文明意识的提高,目前焦作市的不少驾驶员在面对非机动车过街时,也予以礼让。

  “以前,焦作的广大驾驶员也不太注重礼让。”他说,为改变这种局面,在焦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市公安局去年6月12日联合市综治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局等多部门举行了“车让人·司机礼让斑马线文明接力保平安”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社会各界群众1200余人参加。

  在加大宣传教育同时,该市明确要求公务用车、公交车、执法车辆等公车驾驶员带头主动礼让行人,否则将会被抄告至相关部门予以处分。包括对社会车辆,只要市民抓拍住不礼让行人照片,查实后均可获得奖励。

  张明说,为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为驾驶员的一种常态习惯,焦作交警支队严厉开展整治,用查处酒驾魄力和决心,采取超常规方法,全覆盖、无规律,不定时、不定点,持续开展整治,同时不断探索、总结查处有效举措,综合施策,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该支队已累计经曝光不礼让行人车辆7000余辆,处罚1.5万余起。同时,安装在市区的10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抓拍系统,已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4000余起,也从一定程度上震慑了一些驾驶员的不礼让行为。

  “一年多的治理,焦作已经初见成效,但还需要下功夫。对广大驾驶员来说,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习惯。”张明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