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相卿作品钧瓷《华泰尊》将成国礼

2018-09-11 15:25:0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郑州日报讯: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指定国礼交接仪式近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孔相卿设计创作的钧瓷《华泰尊》被指定为国礼,将于9月12日~15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赠送给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

  “华”,原意为盛开的鲜花,寓意美好而有光辉。“泰”的本意为太平、和睦、吉祥、幸福。《华泰尊》以尊为型,撇口、丰肩、鼓腹、浅圈足。瓶口外撇如花盛放,象征中国与东盟合作之花盛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品腹部周身海浪纹环绕、融会贯通、紧密相连,寓意中国与东盟10国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亲,更体现出本届博览会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的时代主题。

  《华泰尊》采用孔家钧窑独有的名贵釉种“铜系青蓝釉”,工艺制作复杂,器物以蓝色、绿色为主色调,错综掩映,浑厚莹润,赋予国礼华贵高雅,以古朴大气的造型、神奇绝妙的釉色、端庄华贵的纹饰和吉祥完美的寓意,赋予国礼雍容博大的气韵,呈现了中国钧瓷震撼人心的艺术之美。

  据了解,钧瓷始于唐,盛于宋,发祥于禹州神垕镇,以其“神、奇、妙、绝”四大特点著称于世,并凭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丰富的釉色、“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被誉为中国历史“五大名瓷”之首,是中国陶瓷艺术的巅峰成就。在当代,钧瓷以其厚重大气、和谐包容的中国风格经常作为国礼出现在各种重大外交场合上。

  孔相卿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钧瓷烧制技艺表性传承人,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并作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记者 秦华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