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玉松汝瓷成就展在河南平顶山开幕

2018-09-14 13:59:5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9月13日,“玉立群芳松风瓷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汝瓷成就展”在平顶山博物馆开幕,精美的汝瓷作品吸引了众多瓷器爱好者关注。现场,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也为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孟玉松颁发了50万元奖金。

  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后因战乱逐渐走向没落,断烧800多年。直到1957年,周恩来总理提出恢复汝窑生产后,在一代代汝州工匠的努力下,汝窑天青釉得以重见天日,汝瓷得以重放异彩。

  孟玉松正是众多从事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的佼佼者之一。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原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工作的孟玉松接受参与恢复汝瓷天青釉的科研项目。“从1983年到1988年,我和我的团队一起用了五年的时间,将汝瓷天蓝釉、豆绿釉、月白釉、天青釉四种主要的釉色进行恢复,使失传800多年的北宋汝瓷生产工艺得以全面恢复。”

  2018年5月,孟玉松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是1979年国务院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以来,汝瓷行业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专业技术人才。

  此次展览,展品包括孟玉松的“国泰民安”“荷口梅瓶”“卢舍那大佛”等获奖作品、国内外博物馆收藏的作品,以及部分国礼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其间除了展览汝瓷作品外,还将举办“汝瓷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并邀请观众现场体验汝瓷DIY制作,以多层次、多角度展现汝瓷魅力。(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