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18日在郑东新区开幕

2018-09-18 10:22: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人类璀璨的文明与创造的成果都集中和聚焦在城市。

  金秋时节,在中原大地上,一场以城市热土为巨幅“画纸”、以国内外50余名著名大师闪耀智慧为“画笔”的设计“盛宴”大幕拉开。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城市设计”“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加强城市设计工作,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等具有重要意义。

  高端设计塑造城市风貌,国际视野引领城市未来。

  9月18日—21日,由中国建筑学会、省住建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在郑州郑东新区举行,50多名院士专家参与的多场主题报告和论坛研讨,将让国际国内最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在郑州碰撞出热烈而精彩的火花。

  本次大会以“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为主题,包含主旨报告会、专题论坛和城市设计展等多项内容。宋春华、何镜堂、王小东、王建国、孟建民、朱子瑜、盖里·哈克、矶崎新等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的面孔将出现在大会现场,并且他们将围绕城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城市风貌特色保护与有机更新、城市设计教育与建筑学人才培养、新技术在城市设计中的应用等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

  同时,大会还将举办城市设计优秀成果展览展示活动,汇集国际国内百余城市优秀案例,通过城市设计与城市建设相关方的深度交流,提高我国城市设计与管理水平,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并就城市设计的基本理念、方法和目标达成共识,形成会议成果。

  规划与设计是城市发展的灵魂。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选择在郑东新区召开有其必然,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起点、大手笔”的要求,从建设伊始,郑州市便在国内率先采用国际招标的方式征集郑东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最终黑川纪章方案中标,该方案引入了生态城市、共生城市、环形城市、新陈代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等先进理念,打破了“千城一面”的城市格局,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被称赞“世界眼光的规划”“新城区建设的点睛之笔”。

  高质量的规划设计也带来了高质量的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1亿元,增速22.8%,规模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1亿元,增速8.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1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4.5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全市第一,大气污染防治、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持续领跑全市,总体呈现发展快、热点多、动力强、后劲足的强劲态势。(本报记者 李林 本报通讯员 李盼 刘晓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