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卢氏县:跨入山区教育均衡新阶段

2018-12-13 09:09: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冬日的豫西深山区寒风呼啸,但三门峡市卢氏县徐家湾乡中学九年级一班的教室里气氛热烈,该班老师杨羡伟把学生的作业放在电子黑板下角的实物展台平台上,屏幕上放大显现出作业的彩色画面,孩子们围绕作业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据介绍,这种全国先进的教学交互智能平板已在卢氏县所有学校课堂安装应用。

  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的深山区县和革命老区县,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作为我国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贫困发生率位列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首。全县291所义务教育学校中,只有一名教师的“一人一校”深山教学点就有109个。县委书记王清华说:“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势在必行、志在必得。”

  卢氏县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成为主战场之一。2016年以来,该县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项目”资金,同时申报、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多方筹集资金10.39亿元,新建中小学校20所、改扩建27所。同时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购置教学交互智能平板1050台,新建云桌面计算机教室65个、多功能教室35个,按照省一级标准完成中小学体音美器材、理化生科学实验仪器、劳动技术教室设备配备。

  该县不断完善乡村教师待遇政策,教师晋级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向农村一线教师明显倾斜。2015年到2017年,共发放农村教师生活补助1363.9万元。对在农村工作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吸引优秀教师扎根乡村。

  为了确保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贫困生全部能在公办学校就读。该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寄宿生生活补助费每年投入达500万元以上。自2012年起,严格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仅2018年上半年,就投入资金1068.2万元。3年来,共资助贫困中小学生27763人,确保精准帮扶,不让一位学生因贫困失学。

  全面信息化赋予山区教育均衡发展新特色。为了破解山高沟深、学校分散形成的教学教育交流难题,卢氏县教体局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累计投入上亿元资金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建立了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包括教学点在内的网络课程资源全覆盖。全县还创新实施“智慧学校”“专递课堂”“创客教育”项目,启动学校数字化实验室、创客实验室等特色功能室的创建。

  2017年,卢氏县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整合试点县。2018年9月,卢氏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典型示范案例。(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张海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