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高危因素易引起脂肪肝

2019-01-24 10:33:0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肝脏是人体排毒器官,而现在很多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差,使肝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很容易出现病变。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书亮说,脂肪肝属于较严重的肝病,且很容易检查出来,如早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哪些人容易被脂肪肝盯上呢?黄书亮称,酒精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产生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从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越严重,还可诱发肝纤维化,进而引起肝硬化。

  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容易导致肥胖、高血脂和脂肪肝。

  肥胖或营养不良的偏瘦者,也容易得脂肪肝。“临床经常发现有的人很瘦也有脂肪肝,这是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引起的营养缺乏性脂肪肝。”

  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贫血等慢病患者,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等患者,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药物性肝损害。这类患者占成人肝炎的1/10,其中脂肪肝是常见类型。目前,学界认为,四环素、乙酰水杨酸、糖皮质类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肿瘤药及降脂药等,都可导致脂肪在肝内积聚。

  因此,当身体长期处于以上异常情况时,就要警惕脂肪肝的可能性,及时地做好应对措施。(记者 魏浩 通讯员 王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