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董周乡:特色林果种植带贫效果显著

2019-05-22 16:48: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在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瑞祥林果种植基地,满山的梨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串串紫红的桑葚挂满枝头,令人羡慕不已,10余名工人忙着疏果、除草,一派紧张忙碌的生产景象。

【河南供稿】河南鲁山县董周乡:特色林果种植带贫效果显著

鲁山县瑞祥林果种植基地

     据了解,鲁山县瑞祥林果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5月,占地900余亩,主要种植酥梨、血桃、核桃、杏、桑葚等10余种果树40000余株,年产鲜果30000吨以上,效益可达30余万元。在乡政府指导帮助下,目前园区内道路、灌溉、仓储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集旅游观光采摘加工于一体的林果基地提档升级也在规划建设中。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岳高飞介绍,合作社采取各种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合作社一是通过土地流转促增收,自合作社成立以来,租用董周乡场房、郝沟、石峡沟三个村荒坡地900余亩,其中包含23户贫困户的335亩土地,增加贫困群众收入40000余元;二是通过增加岗位促增收,本着“扶贫优先”的原则,以50-80元/天的酬劳标准,根据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工作量,优先进行务工增收,激发了贫困户依靠劳动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在自家门口就业,工作家庭两不耽误,两全其美;三是通过订单采购促增收,通过向贫困户提供桃、梨等果苗及种植技术服务,收购果品等措施,提高贫困户收入;四是通过土地入股促增收,积极探索土地入股合作,收益分成的产业扶贫模式,增加群众收入;五是通过爱心扶贫促增收,把创造经济价值与承担的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在金秋助学、爱心捐款等方面积极参与,及时奉献爱心。

     近年来,董周乡将短期脱贫与长远发展有机结合,筑牢了“产业园区+种植基地+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产业脱贫之路,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倾斜,林果特色种植合作社如雨后春笋,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全乡像这样的种植基地已有13家,林果种植大户98户,带动脱贫户813户,拓宽了稳定脱贫增收渠道。(文/图 陈以显 刘智良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