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中国文字的家!”

2019-08-21 10:34:4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文化-图片】“这里是中国文字的家!”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外景资料图片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安阳人民在党的政策指引下,铸就了一张张闪耀夺目的城市名片,谱写出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动人故事。

  成就今日安阳的,是无数安阳人的辛勤耕耘,是数不清的经验与教训,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这其中,发生过无数的故事。这之后,会发生更多的故事。今日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安阳好故事》专栏,为读者呈现一个展翅腾飞的安阳。

  一日千年,尽览中华文字的历史源流。全国首座、世界唯一的以文字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被誉为“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

  去过的人说,“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到安阳必去的‘打卡地’。”在安阳人心中,中国文字博物馆已经成为古都的骄傲,“给朋友说起来倍儿有面子。”

  安阳为中国文字博物馆提供了丰厚的历史资源和文化沃土,中国文字博物馆亦成为安阳一张文化名片,一个与世界交流的平台。

  文字在安阳安了“家”

  8月8日,立秋,天高云淡。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中国文字博物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展厅里游人如织,操着不同口音、有着不同肤色的人来到这里,共同领略中国文字的魅力……自2009年11月26日正式开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上千万人次。

  回拨时光的指针,2001年,借着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东风”,安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筹划建设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得到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这个提议,也与当时文字学界“给文字安个家”的呼吁不谋而合。

  “‘家’安在哪,还有过激烈争论。”中国文字博物馆陈列展示部副主任王双庆回忆,有人提出选址大城市,但安阳三千多年文脉承续摆在那里,结果不言自明。

  2002年8月,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到安阳调研,要求文字博物馆建设尽快立项,并作为河南省政府重点项目。安阳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筹建工作全面展开。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致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将建设在安阳的文字博物馆正式定名为“中国文字博物馆”,这是“十一五”期间国家重大文化工程。

  “安阳市领导几乎‘住’在馆里,‘钉’在建设一线,工程进度快、质量高。”王双庆说,业内建馆一般不定工期,啥时建好啥时开馆。安阳不一样,提前定了2009年年底前要开馆,倒排工期,建设人员夜以继日,不仅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还获得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鲁班奖”。

  “这里是中国文字的家。”时任郑州大学教授、古文字学家王蕴智感慨,中国文字史在安阳翻开新的一页。

  努力讲好汉字故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安阳人,解说员杨小玉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之前,讲解稿几经补充、修改,最终有十万多字,半个月必须背下来。”杨小玉说,为了展示好我国的文字文化、文字故事,展示好古都形象,工作人员都“拼了”。

  大雪连天,博物馆工作人员从安阳出发,星夜兼程从北京“借来”“故宫博物院藏精品书画展”,三天两夜没合眼;寒风刺骨,大家在馆外广场上“野炊”,啃几口馒头便又投入布展工作;开馆在即,讲解员不分昼夜地背,无数遍地练……

  开馆那天,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日均游客量迅速突破8000人次,展厅内摩肩接踵,馆外领票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

  文字人还把故事讲到了“世界”。2013年开始,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打造了大型《汉字》巡展,展览系统全面地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及应用,生动鲜活地再现了汉字的书写艺术及数千年积淀下来的妙趣精华。

  “第一站选在首都博物馆,每天参观的人都是爆满。”杨小玉说,我们5个讲解员“接力”,每场1个多小时,每人每天讲10场。

  2015年5月底,《汉字》巡展走进毛里求斯,随行的国内著名书法家向外国友人和华侨现场赠字,有的求诗、有的求对联,而一位老华侨仅仅让书法家帮他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杨宗贵”。“机会难得,何不要个大画幅作品?”杨宗贵捧着字深情地说,“我要把他挂在家里,让后辈永远记住,我们姓杨,我们是中国人。”

  截至目前,《汉字》巡展已走过了四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

  让文化名片更加“闪耀”

  2015年、2017年,两届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来自欧美等29个国家、地区的60多位嘉宾,清华、复旦、南开等高校和国内外汉学研究机构代表等700多人来到安阳,通过“汉字里的中华文化”国际学术论坛、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中外汉学家进校园等活动,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汉字”热。

  汉字的学术研究成果更加喜人。2018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系统总结整理了百余年来甲骨文考释成果。今年1月份,《甲骨文常用字字典》在安阳首发,引起学界轰动。

  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李守奎教授评价这部字典,“让高深的学问走入大众文化,尤其是在古文字和书法学科交叉应用方面,填补了空白”。

  眼下,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已经开工建设。续建工程占地175亩,建筑面积68300平方米,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三部分。

  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续建工程完成后,博物馆在服务功能上更加完善,我们也将不断探索更多更好的文字文化传播方式和途径,让文字更加“闪耀”,引导人民群众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安阳观察记者 张龙飞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杨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