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名“90后”驻村“第一书记”的青春担当

2020-07-15 15:44: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在修葺一新的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下汤镇尹和庄村百花蜂蜜带贫产业基地,该县人民法院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吴家宝跟养蜂能手李延卿研究着为客户送货事宜。“原来这石堰窄,车开到院子里调不成头,现在这儿重新垒砌了大堰,那边新建了一个亭子,又投资40多万元建了展厅。这都是吴书记的功劳,我实在很感激。”李延卿由衷地介绍说。

【B 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名“90后”驻村“第一书记”的青春担当

驻村“第一书记”吴家宝(右)跟养蜂能手李延卿交流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今年不到30岁的吴家宝,是个标准的“90后”,曾在武警某部服役,2013年复员到鲁山县人民法院工作,2017年9月被派驻到鲁山县下汤镇尹和庄村任工作队长,后兼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吴家宝敢想敢干,整天跑得风风火火,以实干和担当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位于深山里的尹和庄村是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项目匮乏。吴家宝到村后就开始全力为村庄争取项目,光争取的项目资金目前已达417.9万元,让全村人对他这个“90后”刮目相看。

  “家宝真是给我们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修建了拦河坝、顺河坝、护堤堰、生产桥以及两处小水库,安装了36盏路灯,建了一处主题游园。这么多项目的投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程留国指着一处拦河坝说。

  在尹和庄村进村道路上,拓宽后的路基尚未硬化,竖在村口的干部群众捐款公示牌很是醒目。程留国说,吴家宝干的最令他钦佩的事,就是拓宽进村主干道这件事。这条2.2公里长的道路原来仅有3米宽,客运班车进不来,小车会车也作难,村里的蜂蜜、香菇销出去颇费周折,扩宽道路成了全村人的“心病”。

  吴家宝硬是稳稳地接住了这个“烫手山芋”。为倡导社会各界捐款,他带头捐了5000元出来。道路要扩宽到5.5米,好几处山头都得用炮锤打,一个钩机一天的费用至少得3000元。他央亲托友找来一台钩机支援,给村庄节省了2.5万元的费用。在他的影响下,村上的干部群众和单位同事捐款总金额达7.8万元,道路路基拓宽的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

  尹和庄村是个人口不足200户的小山村,原来除了几处“椴木香菇”种植点外,没有其他像样的产业。“我村的产业从无到有,现在形成了蜂蜜、香菇、柿子、花椒4个带贫产业,家宝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村党支部书记余富文介绍,经吴家宝争取项目资金及发动企业捐款,该村种植无刺花椒170亩、富平尖柿300亩。吴家宝还利用省科协项目资金,帮村庄建了3个袋料香菇种植大棚,租给致富能手梁金豹、史国旺使用。香菇、柿子、花椒3个产业不仅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余元的收入,还直接带贫54户,贫困户年均增收9500元。昔日的后进村,一跃成了脱贫攻坚“明星村”,荣获鲁山县多面红旗村称号。

【B 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名“90后”驻村“第一书记”的青春担当

驻村“第一书记”吴家宝(左)跟村民交流种植经验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养蜂是吴家宝最关注的产业。“咱蜂场的蜂蜜原来不好卖,也卖不上好价钱,在家宝的帮助下,蜂蜜不仅能卖出去了,而且价格卖得也不错。”李延卿介绍,他的蜂场今年产蜂蜜2000多公斤,一度滞销,吴家宝通过各种途径帮他销了1000多公斤。为感谢吴家宝,李延卿在安排5户贫困户入股或务工的基础上,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给村集体分红8800元。

  “踏实务实,实干肯干”“敢干能干,主动作为”是吴家宝留给群众最深刻地印象。

  “我原来住的是土坯石棉瓦棚,经人家吴家宝协调,我改造了房子,新建了院墙,还实施了‘六改一增’项目。他不仅结对帮扶我,还发动他父亲不定期给我送来米、面、油,像这样的干部,我真心希望上级多派来点。”贫困户李志国感激地说。

  2019年5月,邻村松垛沟村有一户贫困户的樱桃滞销,吴家宝热心跑到市区帮他销完。因为都是单位帮扶的村,松垛沟村在建设拦河坝、整治人居环境时,吴家宝也跑前跑后、带头捐款。经该村干部群众多次争取,他又兼任了松垛沟村的名誉驻村工作队长。

  同样因为表现优秀,吴家宝还被共青团平顶山市委确定为市派尹和庄村第一团支书、全市驻村第一团支书副总队长。2019年5月,他获得了全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个人“奋进奖”,并在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上作典型发言。今年4月,他又获得鲁山县“五型干部”、鲁山县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殊荣。

  作为扶贫路上的生力军,吴家宝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擦亮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文 胡晓 王永安 马松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