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南乐县“致富女标兵”段瑞琢:村里走出的出彩巧媳妇

2020-08-07 18:43: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濮阳市南乐县“致富女标兵”段瑞琢:村里走出的出彩巧媳妇

濮阳市南乐县“致富女标兵”段瑞琢 供图 濮阳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段瑞琢,濮阳市南乐县寺庄乡后郭村人,一个朴实、执着、睿智的新时代农村女性。2018年,段瑞琢怀揣着“致富创业”的坚实梦想创建了“南乐县本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在2019年2月被寺庄乡评为脱贫攻坚工作“突出合作社”;段瑞琢本人也在2019年3月被南乐县妇联评为“致富女标兵”,在2019年8月被南乐县政府评为南乐县第三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披荆斩棘 一路砥砺前行

  2016年,正值国家实施大力扶贫、推行“一村一品”的扶贫政策之时,段瑞琢想到农村有很多妇女、老人赋闲在家,很适合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抓住这个机遇的段瑞琢立马走出去考察合适农业种植的特色发展项目,经过一次次的考察学习,最后她发现了金银花种植的优势。“一方面金银花属于中药材,市场广阔,易种易收;另一方面金银花种收期需要大量劳动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段瑞琢说。

  段瑞琢是个行动派,2018年6月,她成立了南乐县本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280亩土地,忙活起栽苗、浇水、施肥等一系列工作。但问题也接踵而至,因产业项目规模较大,对资金预算有所偏差,合作社资金一度中断。为了筹集资金,段瑞琢找到寺庄乡政府,在寺庄乡政府的帮助下申请了农业种植贷款,解决了资金问题。为确保金银花的顺利种植,段瑞琢一方面多方查阅资料和书籍,经常邀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到县里和市里向农业专家进行咨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认真学习精心钻研,段瑞琢逐渐掌握了一整套行而有效的种植技术,也创下了首期30万元的销售收入。

  穿针引线 勇做致富推手

  随着国家农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农业前景越来越广阔,农民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对农业种植大户的扶持政策、福利也越来越多。2019年3月,在寺庄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段瑞琢流转了120亩土地种植金银花,并投资70余万元购置了专用机器设备,新建了金银花烘干房,同时聘请3名技术员全程技术指导。通过严管理、巧经营,段瑞琢的辛苦付出终于开花结果,2019年她实现了60余万元的经营收入。

  在自己奋斗的同时,段瑞琢没有忘记拉一把挣扎在贫困线上的父老乡亲。2019年4月,在南乐县委政府及寺庄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立足资源优势,采取了“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让贫困户以土地或人力入股合作社,创造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的平台,打造了“产业促脱贫、产业促发展”的双赢局面。目前,该合作社共有员工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人,年人均收入1万余元,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增收。

  继往开来 方显巾帼本色

  段瑞琢作为新时代农村女性,秉承着“先扫一屋,后扫天下”时代精神,带领着后郭村的妇女姐妹们,最终赢得了人生、事业与家庭幸福。下一步,段瑞琢将通过合作社这个致富大舞台再吸收120名的农村贫困户,带领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供稿 濮阳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