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南乐县“党员表率”赵战秒:当好致富“领头雁”

2020-08-11 13:31: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赵战秒,南乐县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年48岁的他,有着十几年种植蔬菜的技术经验。2015年,赵战秒联合村里的种植大户,投资5600万元建成了占地1500亩的联富果蔬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了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年,赵战秒被评为“濮阳市劳动模范”。

  多年来,赵战秒始终坚持联系实际,强化服务功能,深入群众宣传党的现行农村政策,倾听群众呼声,用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创立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高效模式

  赵战秒按照“园区(基地)+合作社+劳模+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模式,以“党建+劳模+贫困户”为抓手,制定帮扶具体措施,倡导并落实南乐县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四新”要求,即“党建+劳模+结对帮扶”,完善脱贫攻坚新体系;“党建+劳模+贫困户”,增强脱贫攻坚新活力;“党建+设施农业建设”,打造脱贫攻坚新平台;“党建+电商”,开拓脱贫攻坚新路径。

  多措并举开展扶贫工作

  2000年,赵战秒发现蔬菜大棚是农业发展的新趋势,随即抓住商机,筹钱在自家承包的地里建起了两座蔬菜大棚,并刻苦学习蔬菜种植技术。2010年,在政府政策扶持下,赵战秒建成了联富果蔬种植园区,目前园区占地面积1500亩,共有大棚700余座,总投资6000万元,果蔬年产量达3000万公斤,产值突破4500万元。园区推行无公害生产,通过了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认定,获得了“濮阳市科普先进单位”“濮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社”“市级创业孵化园”等荣誉称号。2018年,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园区新建蔬菜温室大棚95座,成功实现产业带贫95户,并培养了一批致富能人。目前,园区已累计接纳贫困人员务工1600余人次。

  以赵战秒为代表的园区技术人员,致力于把园区建成助力脱贫示范基地、培训教育基地,目前已成功在园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200余次,向园区外种植户免费传授蔬菜种植技术1500余人次。同时,赵战秒采用技术扶贫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在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支持周边有条件的群众创办蔬菜种植项目,引导他们接纳贫困户以入股、联合、就业务工等形式脱贫;引导贫困群众进入联富果蔬种植园区种植蔬菜大棚,在启动资金、专业技术上给与全方位支持,在产、供、销等环节,采取保姆式一条龙服务,在种植过程中亲自到各个大棚现场指导,种植户遇到问题随叫随到,让贫困户能够依托园区实力,通过无风险种植实现脱贫致富。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已有58户贫困户进入助力脱贫攻坚基地,赵战秒村里的蔬菜大棚也由小到大,逐渐集中连片,菜农扩展到附近村庄及清丰县。

 言传身教以思想战贫困

  赵战秒坚持扶贫先扶智,大力宣传、引导贫困户从思想上首先战胜贫困。赵战秒经常跟群众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在赵战秒心中,致富路上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共同富裕才是他的奋斗目标。

  为扶贫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始,赵战秒号召先富起来的党员在基地内结对扶贫,采用党员、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全力扶持贫困户进入基地建棚创收。同时,赵战秒设立了党员示范路、党员示范岗,把扶贫工作具体到贫困户、到大棚,要求先在基地内先富起来的党员、先进人物全部实现一对一帮扶。

  “诚诚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赵战秒的人生格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并始终高举劳模旗帜,带领贫困群众在致富路上阔步前行。(供稿 濮阳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